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会动态 > 学会新闻
察哈尔学会东北亚事务首席研究员、中国前驻韩国大使邱国洪接受韩国媒体采访谈中韩关系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19日  来源:察哈尔学会  作者:察哈尔学会  阅读:321

6月22日,察哈尔学会东北亚事务首席研究员、中国前驻韩国大使邱国洪接受韩国文化日报记者采访,并围绕中韩关系发展及近期热点事件发表观点。


明年即将迎来中韩建交30周年,针对中韩关系的“现在”和“未来”,邱国洪大使指出:


中韩建交开启了终结东北亚地区冷战格局的进程,双边关系实现跨越式发展。30年来,在两国政府和人民的共同努力下,通过共同维护朝鲜半岛的相对和平与稳定,加强互利合作实现共同发展,协调合作共同应对各种全球性挑战,不仅给两国和两国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也为东北亚地区的持久和平与繁荣作出重要贡献。


展望未来30年中韩关系发展,为应对各方挑战,增进彼此互信,要从六个方面下功夫:


首先要在增进高层政治互信上下好功夫,这是确保中韩关系长期健康稳定发展的关键;


其次要以中韩建交30周年为契机,共同规划好未来30年中韩关系发展蓝图,为中韩实现世代友好奠定基础;


第三要在深化互利合作上下好功夫,使之成为稳定中韩关系的“压舱石”;


第四要在增进两国人民相互了解和理解上下好功夫,夯实两国友好的民意基础;


第五要继续在推动半岛问题政治解决上下好功夫,进一步深化涉半岛问题的高层次战略沟通与协调机制,共同维护好半岛的和平与稳定;


第六要在管控分歧和防止第三国因素干扰上下好功夫,有必要适时将两国2+2战略对话机制提升为部长级,通过坦诚深入沟通,防止在涉对方重大问题上出现误读误判,确保中韩关系大局稳定。


近日,韩美首脑会谈解除了限制韩国可以开发的导弹射程规定。对此,邱国洪大使指出:


韩国发展自主的国防力量,只要是防御性的,且不是针对中国或对中国安全构成威胁,中方无意发表评论。过去“萨德”问题导致中韩关系出现重大波折,根本原因是韩方同意美国在韩国部署的“萨德”反导系统,是战略武器,对中国安全有实质性影响,而且这一反导系统完全是由美军运用,韩方事实上难以左右美方如何使用。这些都与这次的导弹问题有很大的不同。当然,中方对韩方发展什么样水平的导弹还是十分关注的,希望韩方综合考虑地区形势等各种因素慎重行事。


据报道,拜登政府已经完成对朝政策评估,将采取一种务实的方式,寻求与朝鲜开展外交,但尚未公开有关对朝政策的细节。邱大使认为,美国基于其全球战略考虑,在半岛问题上谋求的是可控紧张和不容忍朝鲜拥核,而朝鲜视拥核为国家安全法宝,因此美朝矛盾是难以调和的。过去奥巴马政府时期的极限施压,激化了美朝矛盾,特朗普政府时期的做大交易策略,也未能解决美朝矛盾,拜登现政府的所谓务实外交,多大程度能解决美朝矛盾,其本人持怀疑态度。


迄今为止,韩国政府已多次向中国提出邀请习近平主席访问韩国,但未确定相关日程,因此部分韩国人士认为中国政府对此持有不冷不热态度。邱国洪大使就此指出,元首外交作为高层交往的最重要形式,对双边关系发展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习近平主席早日访问韩国是中韩双方的共识,双方就此保持着沟通。新冠疫情给各国正常交往造成很大影响。如果没有疫情,此访可能早已实现。我认为,尽管新冠疫情仍在持续,但中韩双方一直在为此访做各方面的准备,积极协调访问在最适宜的条件下早日成行并取得圆满成功,推动中韩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上一个新的台阶。


针对近期不断有外国媒体谈起中国“战狼外交”之事,记者询问邱国洪大使的看法。作为经验丰富的外交官,邱大使认为,“战狼外交”这个词并不合适,因为中国外交官更多是对一些挑衅的合理反击和回应,我们不会去咄咄逼人地攻击和挑衅,当然更不会卑躬屈膝去承受无中生有的指责。


在采访过程中,邱国洪大使还相继就韩美首脑会谈、“一带一路”倡议推进等相关问题进行了作答。邱大使在总结中指出,从中国外交部退休后,决定加入察哈尔学会担任东北亚事务首席研究员,目的是运用他过去近40年的外交工作经验,以民间人士的身份,同察哈尔学会一道,共同为中韩关系发展做力所能及的事情,为推动中国同东北亚及周边国家的合作与发展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方柔尹 郎亚娇

图文编辑:徐坤阳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