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察哈尔评论
察哈尔学会中美关系全国委员会委员达巍接受英国媒体采访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30日  来源:中国论坛  作者:  阅读:86

2020年11月,察哈尔学会中美关系全国委员会委员、清华大学战略与安全研究中心研究员达巍教授在中国论坛的推荐下,受邀作为中国代表之一接受了英国Brook Lapping公司制作的系列纪录片“Trump Takes on the World”的采访录制。今年2月初,拜登正式就任总统后不久,纪录片在英国媒体网站发布。


该纪录片有3集,时长共3小时,采访了一众特朗普任内的政府官员、高级顾问,如莱特希泽、库德洛等,以及期间与美国产生矛盾或竞争的国家的领导人、官员或学者,如法前总统奥朗德、澳前总理亨特等。旨在通过复盘美国与其亲密盟友以及竞争对手之间关系变化的重要节点,记录特朗普任期内的美国外交政策及制定过程。该纪录片覆盖了包括“美国第一”政策给盟友关系带来的伤害、特朗普的中东政策、美朝会谈、中美贸易战等在内的特朗普最重要的几个外交议题。


达巍在采访中主要谈到了朝核、中美关系等问题。关于朝核问题,达巍批驳了美国一种流行的观点,即认为朝鲜核问题是中国的问题,只要中国愿意,中国就可以阻止朝鲜的核计划。达巍指出,朝鲜发展核技术的根本原因来自于不安全感,而朝鲜的不安全感主要来源于美国。中国愿意帮助有关各方实现对话,愿意为和平解决半岛问题提供帮助,但中国不可能替代美国解决这一问题。


关于中美贸易战、科技战,达巍认为,美国对华为等中国科技公司实施了不断加码的制裁措施,这让很多中国人相信,美国实质上是不愿中国超越美国,不愿中国在5G等重要产业领域中占据领先地位。美国总是声称一旦安装了中国的5G通信设备就会威胁他国的网络安全、侵犯用户隐私,但是又完全拿不出确凿的证据。


出于国家尊严,中国只能对美国的无理措施以牙还牙,以眼还眼。但从战略和长远的角度看,中国也希望与美国保持长期稳定的双边关系。因此,中国在贸易战中始终保持了开放的态度,愿意与美方坐下来谈,力争解决问题,缩小分歧。达巍说,中国和其他国家一样,有发展和超越的权利。如果美国一定要打压中国的发展,那冲突的发生就不可避免。

 

Brook Lapping是英国的一家全球知名的政治类纪录片制片公司,通过采访亲历事件的各国领导人、重要官员和学者,真实地记录重大历史片段和其背后的故事,力求真实、客观、严肃地复述历史。


文章来源:中国论坛,2021-03-04

责任编辑:郎亚娇、徐坤阳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