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察哈尔评论
江东流:六问缅甸乱局——缅甸“政变”,也是对中国的一次大考?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01日  来源:百万庄通讯社  作者:江东流  阅读:164
编者按:根据2月2日的最新消息,被缅甸军方扣押的各省首席部长和议员已有部分被释放,但国务资政昂山素季、总统温敏仍在“软禁”之中。如今,缅甸国防军宣布对国家实施为期一年的紧急状态,并表示将对缅甸现政府进行大规模改组。缅甸究竟发生了什么?这场被西方社会称之为军事“政变”的行动,是对国际社会的一次大考。相关国家又会作何反应?

缅甸国防军发动的这场“政变”,应该是看准了时机。一是,他们认为,在这个时候行动,东盟以及周边国家(如印度和中国)一般不会出来过多干涉。二是,美国等西方国家现如今普遍陷入疫情之中,各国的社会和经济发展都遇到很大困难,很难深度介入到缅甸事务当中。发生在缅甸的军事“政变”,可谓是对相关各国政治智慧的一次“大考”。既是对美国和西方国家的考验、对东盟各国的考验,也是对中国的一大考验。


美国会不会进行实质性制裁?


在“选举舞弊”“选举欺诈”声中上岗的拜登,警告缅甸军方,采取武力夺权是民主与法治的倒退,若军方拒不承认大选结果,美国可能恢复对缅甸的制裁。


以拜登的个性,对缅甸进行制裁,可能不会采取单边行动的方式,大概率会拉盟友一起。不过,拜登政府刚刚上台,大量的国内事务需要解决。新冠疫情、社会撕裂、经济发展,哪一项都不是那么容易解决的。从这个角度来看,美国能不能对缅甸进行实质性制裁,还不好说。


东盟会如何进行斡旋?


对缅甸发生的这场军事“政变”,东盟各国其实是比较头疼的。从内心来讲,他们都不希望缅甸发生这样的事情。“政变”破坏了东南亚本来平稳的局势,会影响到东盟政治、经济等方面的合作,以及东盟下一步的规划等。对于东盟各国而言,他们不会同意美国深度介入到缅甸国内事务中去。如果美国等西方国家对缅甸实施封锁等严重制裁,势必会造成东南亚地区的形势紧张。这是东盟不愿看到的。所以,东盟还是会想办法进行斡旋。但是效果如何,需要看缅甸军方的态度。斡旋是个技术活,如何才能尽可能让各方达到一种平衡,既能解决缅甸国内问题,又能够让缅甸军方接受,考验着东盟各方的政治智慧。


盟如何与西方国家协调?


东盟国家,比如说泰国、越南,跟美国等西方国家的关系普遍都是不错的。一方面,他们不赞成外力强行去干涉一个国家内政,另一方面,他们又不想跟西方国家搞得太僵。如果西方国家干预缅甸局势,他们站出来反对,肯定会影响到东盟跟西方的关系。这会让他们非常为难。


东盟国家能否统一步调?


缅甸的军事“政变”,东盟国家内部肯定会有不同的看法。有的国家可能会更倾向于干预,有的国家可能会倾向不干预。东盟成立的时候,希望最终大家能够统一立场,统一声音。但从这几十年的实践来看,其实很难做到。因为各国有各国的不同诉求,不同的国家,利益始终很难统一。从这个层面上看,在对缅问题上,东盟各国很难做到统一步调。


会给中国带来哪些考验?


对于中国来说,有两个问题需要我们重视。


第一,缅甸发生的“政变”,使这个国家的局势发生了变化,我们与缅甸的合作,会不会受到影响?如何维护我们国家的利益?这就需要我们密切观察缅甸局势变化,对可能给我们带来的损失,既要有预判,也要有所作为。第二,缅甸军方坚持“唯一一支军队”的原则,要求缅甸少数民族武装必须全部上交手中的所有武器。他们之间会不会发生冲突?如果发生,如何防范对我们西南边疆安全产生影响?这些都是对我们的考验。


中美在对缅问题上能够达成一致?


另外的考验,来自拜登。美国新政府刚上台,我们也希望能让中美关系进入到平稳的发展轨道上来。如果美方在缅甸问题上没有过多介入,这个还好说,如果他要过多地介入,我们应该如何回应? 中美之间的交手可能就在缅甸问题上开始,这对我们如何处理好与美国和西方的关系是一个很大的考验。如果中美或者中国和西方在缅甸问题上产生一些争论、产生一些矛盾的话,可能会增加来自西方国家对我们外交或者舆论方面的压力,这是我们必须要提前有所考虑的。 


作者:江东流,察哈尔学会研究员,广西东南亚研究中心研究员

来源:百万庄通讯社,2021-02-03

责编:方柔尹,徐坤阳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