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察哈尔评论 > 贺文萍
贺文萍:巩固抗疫成果,发展中非友好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31日  来源:《世界知识》  作者:贺文萍  阅读:1212

今年的国际环境不容乐观,美国欧洲等西方世界民调对中国的看法多是负面的,好感度全面下跌。但非洲权威民调机构“非洲晴雨表”(Afrobarometer)今年9月发布的调查报告显示,大多数非洲国家对中国的正面评价却是稳中有升。在接受调查的18个非洲国家中,59%的人认为中国在非洲的影响是正面积极的。可见,我们面对国际环境挑战时要珍惜非洲国家的支持,使其成为后疫情时代开展对外交往和国际合作的重要支撑。尽管今年受疫情影响,中非关系遭遇了一些坎坷,但我们要正视挑战,把握中非友好的主流。


新冠疫情引发次生危机。新冠疫情暴发之初,有预测称非洲将会大规模暴发。4月17日,联合国非洲经济委员会发布报告,预测非洲将有30万人死于新冠疫情,最严重的情况可能死亡330万人,最低感染人数也将达1.22亿人,最多则可达12亿人。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说,“非洲的疫情如果不控制,谈不上全球战胜疫情”。从现有数据看,非洲新冠确诊病例为210多万,死亡人数5万多,比预估数字大大减少,这两个指标均约占世界相关数字的4%,非洲的疫情管控交出了非常好的成绩单。有意思的是,在非洲大陆,经济越发达国家的疫情越严重,非洲最发达的经济体南非是非洲感染率最高的国家,肯尼亚、埃及、摩洛哥、阿尔及利亚、尼日利亚的情况也比较严重。


非洲疫情总体控制良好,除了自身的努力,也得益于中国的帮助。中国不仅派出医疗专家到非洲疾控中心,还向50多个非洲国家和非洲联盟交付了大量医疗援助物资,向11个非洲国家派出了148人次的医疗专家组,并多次同非洲国家举行专家视频会议,分享抗疫经验。中国在非洲的40多支援非医疗队也行动起来,投入到所在国的抗疫一线。非盟是在参照和学习欧盟的组织架构基础上成立的,但是在一体化的卫生防疫方面,非盟却走在了前列。6月17日,中国与非洲召开了中非团结抗疫峰会,习近平主席在发言中承诺今年年内开工建设非洲疾控中心大楼。非洲疾控中心目前在非盟总部办公,单独修建疾控中心大楼有利于整合卫生防疫资源、更好地解决卫生健康等问题,对今后的健康卫生工作很重要。


受疫情影响,非洲经济受到重创,旅游业收入大幅减少。因为在非洲国家,旅游业对当地发展至关重要,旅游收入甚至能占一些国家国内生产总值的40%。此外,非洲今年还深受蝗灾影响,引发了粮食危机、犯罪等社会次生危机。高犯罪率反映出社会矛盾尖锐,受疫情冲击,失业率上升,抢劫、枪杀时有发生,且破案率极低。


政治方面也不平静,与世界其他地方出现的强权政治相似,也有若干非洲领导人试图通过修改宪法来谋求“第三任期”。根据原来的宪法规定,领导人连任不超过两届,一些国家趁疫情纷纷推迟选举,反对派也无法组织活动。8月18日,马里发生军人哗变,总统凯塔和总理西塞被扣留在军营。被扣留的凯塔当晚通过国家电视台发表讲话,表示将立刻辞职,同时解散国民议会和政府。马里的军事哗变及“非宪政”政权更迭虽然令人震惊,但并不是近年来的先例,估计也不会是最后一例。近几年,埃及、津巴布韦、苏丹、阿尔及利亚均发生了军人政变,在位总统下台,马里军事哗变给非洲政治发展再次敲响了警钟。


另外,疫情并没有使恐怖活动停止,非洲反恐形势依然严峻,特别是在萨赫勒地区。以前埃博拉病毒在西部非洲大流行时,恐怖分子也照样活动,甚至在阿拉伯人斋月的时候也没放弃攻击。


中非友好关系仍是主流。中非友好关系源远流长,在国际重大问题上非洲国家总能与中国保持一致,坚定支持中国的核心利益。然而,今年中非关系在一定程度上受到了舆论的影响。今年4月,在中国广州疫情防控工作中,一些在广州的非洲人自认为受到“差别对待”,一时间舆论四起。不过,在舆论面前,中国积极发声,多次召开记者会辟谣,中国驻尼日利亚大使周平剑也在当地召开记者会说明情况,增信释疑。经过努力,平息了这场沸沸扬扬的舆论。


疫情对中非贸易、投资和工程承包等领域也造成一定的冲击。根据中国海关总署的数据,2020年第一季度,中非贸易额下降14%,约合410亿美元。一些在非洲各国建设中的“一带一路”基础设施项目施工进度有所放缓、难度加大。


在非洲,除了非洲国家自身的一些不和谐之音外,西方对华的负面舆论也在非洲扩散和发酵。美国总统特朗普和国务卿蓬佩奥所谓的“北京病毒”“中国病毒”“武汉病毒”,也在一些非洲国家产生了不好的影响。如尼日利亚、埃及的律师到法院提起诉讼,提出所谓“中国赔偿论”,他们污蔑这些病毒源于中国,扩散到非洲各处。这些不实言论在非洲有一定的市场,我们要警惕这些负面舆论对中非关系的破坏。


尽管有挑战,但中非友好仍是大局和主流。11月9日,我应邀到浙江金华参加以“民心相通·合作共赢”为主题的2020浙江(金华)中非文化合作交流周暨中非经贸论坛,论坛有20多位非洲国家驻华大使或代表应邀参加。疫情暴发前,中国地方政府和企业组织“万人游非洲”项目受到非洲国家的重视,因为这带动了旅游业的发展,有利于促进非洲的国民经济。非洲国家铺设红地毯欢迎中方旅游团,旅游部长参与会见,项目规格非常高。虽然疫情使“万人游非洲”项目中断,但如今中国地方政府和非洲国家大使们已经掀起了后疫情时代的中非合作新高潮。



作者简介:贺文萍,察哈尔学会高级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研究员

文章来源:《世界知识》,2020年第24期

责任编辑:徐坤阳、方柔尹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