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会动态 > 学会新闻
新冠疫情下全球风云变幻,中拉关系如何正确定位?——察哈尔学会举办2020年拉美形势研讨会暨拉美中心年会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31日  来源:察哈尔学会  作者:察哈尔学会  阅读:485
12月14日上午,由哈尔学会、西南科技大学、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拉美中心、欧美同学会西葡拉美分会联合主办的2020年度拉美中心年会在北京阳光七星投资集团举行。十余位前驻拉美资深外交官、拉美研究领域顶尖学者与相关单位代表齐聚,共同回顾2020年察哈尔学会拉美研究中心工作,分析研判疫情肆虐下2020年拉美地区的总体形势,并展望来年中拉关系带来的机遇与挑战。



察哈尔学会拉美中心年会现场


吴长胜大使


此次年会由察哈尔学会外交事务委员会委员,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拉美中心主任,前中国驻玻利维亚、巴哈马、哥伦比亚大使吴长胜主持。他回顾了学会拉美研究中心自成立以来的活动与成果,高度评价了察哈尔学会作为非官方的外交与国际关系智库在中拉关系建设上所作的贡献,并感谢了西南科技大国际问题研究中心、拉美中心、欧美同学会西葡拉美分会对此次年会的大力支持。吴长胜大使认为2020年对全球和拉美都是不平凡的一年,疫情对拉美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究竟造成了什么样的影响?拉美面临着哪些机遇和挑战?这些问题值得深思。同时,美国总统选举也会在接下来的一个阶段对中美拉三方关系产生深远影响,希望与会专家积极讨论,建言献策。


王卫华代办


察哈尔学会外交事务委员委员,中国前驻巴拿马使馆代办,欧美同学会拉美分会会长王卫华发表了以“美国大选以后,美国、拉美和中国的大三角关系”为题的演讲。在发言中,他指出,美国总统特朗普上台之后在拉美地区推行“新门罗主义”,并提出了“美洲增长计划”,重塑了美国对拉外交的“后院思想”,在拉美各国都引起了反应。同时,美国通过介入国际组织加强了其对拉美地区的控制。关于中拉关系,他指出要冷静客观分析、评估,应该看到既有美国负面的影响,但是更应该看到美国难以从根本上动摇中拉关系、中拉合作的根基。中拉间存在无法改变的相互固有的巨大发展需求和利益的融合现实,这决定了中拉合作的良好前景。期待着中拉关系能够迎来一个新的发展时期。


项雄参赞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研究员、中国前驻巴西、阿根廷参赞项雄发表了题目为《2020年新冠疫情下拉美政治经济社会形势》的演讲。项参从疫情、经济、社会、政治四个角度分析了拉美各国在2020年全球大流行下的形势。通过数据阐释了疫情下拉美各国的经济紧缩、死亡率居高不下的事实,并进一步解释了拉美各国政坛发生“左退右进”式变革的原因。他指出:随着拉美第二个“失去的十年”的大步逼近,对过去失败模式的反思和未来新出路的探讨已在研究领域逐步开启。迄今为止,较为引人注目的看法有:1.拉美是最需要资金支持的地区。2.拉美需要加强政府的指导作用。3.拉美应优先均衡福利,减少社会不公。4.拉美应促进产业多样化。5.拉美应发挥农业优势。拉美解决社会问题的根本出路还是实现增长就业的复兴成长,经济复兴。


张拓大使


察哈尔学会外交事务委员会委员、中国前驻玻利维亚、阿根廷、委内瑞拉和古巴等四国大使,中拉友协副会长张拓分析了当前拉美地区形势。在发言中,他提出2020年,对拉丁美洲来讲可以说是极为特殊的年份,所有拉丁美洲国家在各个领域都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和困难,面临又一个“失去的十年”,并对拉美形势与前景做出“静中有变、迭出新变、加速演变、酝酿大变”的十六字描绘。他强调,拉美地区目前正在面临四个变局,即一是改变发展模式,二是重塑经济形态,第三是更新治国手段,第四是修改国际规则。这四点对拉美未来发展是非常好的事情,拥有重大和长远的政治意义。


杨首国所长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拉美研究所所长、研究员杨首国以《拉美变局与中拉关系》为题发表了讲话。他指出,2020年,拉美面临的内外挑战前所未有,新冠肺炎病毒肆虐,对该地区而言既是大灾,更是大考。拉美发展遭遇全方位严重冲击,经济社会和政治风险加剧。拉美正处于关键的十字路口,急需对症下药,加快结构性改革,否则将重蹈20世纪80年代失去的十年覆辙。但在中拉关系方面,面对种种困难和挑战,中拉携手抗疫,创新合作方式,力推双方关系行稳致远。疫情冲击也使拉美各国进一步认识到了中拉关系的重要性,双方在抗击疫情、研发疫苗等方面利害一致。中拉应把握机会,转危为机,共同迎接后疫情时代的诸多挑战。



徐世澄教授


察哈尔学会国际咨询委员会委员、拉丁美洲研究中心主任,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拉丁美洲研究所研究员徐世澄谈到:今年最大的特点就是新冠肺炎。总的来讲,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球,中国和拉美国家在抗击疫情当中风雨同舟、守望相助,克服地理距离和国际文化的差异,体现了“患难见真情”。尽管受疫情的影响,中拉之间人员交往受到影响,但是我们以新的方式云交往,持续到今年人文的交往一直没有停止,而且有发展。


崔忠洲博士


西南科技大学拉美研究中心副教授崔忠洲博士对中拉传统医学合作进行了进路分析。崔教授指出中拉在传统医学上的合作是有基础、有意愿、有问题、有渠道的。拉美当地也存在与西方现代医学风格迥异的传统医学,虽然在这些国家中西方现代医学占主导地位,但当地居民并不排斥传统医学。同时,拉美地区也是很多药品的原产地。当地也有一些医学界人士希望可以引进中国的传统医学,在这方面中拉两方存在着广泛的合作前景。



外交部拉美司前司长曾钢(左上)、察哈尔学会全国理事会副理事长张国斌(右上)、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拉美与加勒比海研究所所长宋均营(左下)、学会拉丁美洲研究中心秘书长潘灯(右下)


在随后的开放讨论中,外交部拉美司前司长曾钢、察哈尔学会全国理事会副理事长张国斌、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拉美与加勒比海研究所所长宋均营、学会拉丁美洲研究中心秘书长潘灯等发了言,就公共外交、拉美疫情现状、疫苗研发合作等话题展开了讨论。


吴长胜大使和察哈尔学会秘书长李强民大使分别做了总结发言。吴大使强调应对未来的中拉关系抱有信心,并呼吁针对“如何稳定和均衡中美拉大三角关系“进行更加深入的研究与讨论。李强民秘书长代表学会韩方明会长向前来参会的各位专家、学者、大使表达了感谢并预祝大家新年快乐。他还提到,中拉关系发展的当务之急是如何准确定位双方关系。并提出作为非官方的公共外交智库,察哈尔学会要积极建言献策,助力推动中拉关系向好发展。同时他也感谢了西南科技大学拉美中心对活动的积极参与与大力支持,希望双方能就中拉关系展开更加持续、密切的合作。



嘉宾合影



责任编辑/方柔尹 徐坤阳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