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出版物 > 公共外交季刊文章
《公共外交季刊》2020年秋季号——总编的话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19日  来源:《公共外交季刊》  作者:赵启正  阅读:631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中国人民进行了一场惊心动魄的抗疫大战,取得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重大战略成果。从世界范围看,疫情的发展还没有得到有效控制,疫情防控呈现常态化趋势,疫情防控相关的国际合作和国际交流广受关注。


疫情对国际关系、国际合作、国际援助、民间交流、公共外交、国家形象、全球治理等许多方面产生深刻影响;也对国际贸易、跨境旅游、跨境消费造成严重冲击。面对突如其来的严重疫情,许多国家和国际组织也为中国疫情防控提供了宝贵支持。中国同世界各国携手合作、共克时艰,为全球抗疫贡献了智慧和力量。


2月26日,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指出:“同世界卫生组织紧密合作,同相关国家密切沟通,分享防疫经验,协调防控措施,加强对外宣介和公共外交,共同维护地区和世界公共卫生安全。”中国在第一时间主动向世界卫生组织、有关国家和地区组织通报疫情信息,第一时间发布新冠病毒基因序列等信息,第一时间公布诊疗方案和防控方案,积极同许多国家、国际和地区组织开展疫情防控交流活动,围绕疫情防控积极开展国际援助;积极倡导共同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在国际援助、疫苗使用等方面提出一系列主张。


在全球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本期专题定为“疫情与公共外交”。史安斌教授的文章梳理了全球共同利益与抗疫外交的实践逻辑,探讨了数字公共外交的中国方案,分析了以疫情为起点的公共外交角色转变。其他几篇文章分别探讨了公共卫生认知共同体与新冠疫情舆论、讲好中国抗疫故事、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新闻发布策略等。


除专题文章以外,本期刊登的几篇文章跳出了传统公共外交的框架,关注了更广范围的外交议题,包括中国的“新外交风格”、公司外交、中日关系、英国外交等。今后,本刊也将继续关注更为广泛的外交议题。


赵启正

总编辑 谨识

2020年91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