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察哈尔评论
林宏宇:罪与罚?——如何看特朗普的“输”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19日  来源:华大国关  作者:林宏宇  阅读:155
2020年的美国大选可谓一波三折,先后经历了“拜登领先-特朗普反超-拜登逆袭”的戏剧化过程。从目前来看,基本尘埃落定了,如果12月14日选举人投票不出现大规模“失信选举人”(faithles selectors)的话,拜登将是美国历史上第45位总统。在投票前3天,尽管拜登的民调数字明显优于特朗普,但我直觉还是看好特朗普,以为“只做美国人自己总统”的特朗普会小胜拜登。但特朗普最终还是输了。有人说,特朗普的败选是罪有应得,是美国人民对其“罪过”的惩罚,是“正义战胜邪恶”或“民主战胜独裁”。是这样吗?我们该如何看待特朗普的输?


从1952年现代美国总统选举政治规律来看,几乎所有“正常”的在职总统都能成功连任,只有老布什、卡特例外。号称“冷战终结者”的老布什总统与“第一个局外人”的卡特总统,从理论上讲都应该连任的,但都是输在内政——糟糕的经济。特朗普也是输在内政,但不是输在经济,而是百年不遇的新冠疫情。如果没有大疫情,我认为特朗普是大概率连任的。这也许也是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吧。


但是,从另一个角度来看,特朗普也没输,这体现为2点:


第一,美国选民有几乎一半人支持特朗普。特朗普赢得了7000多万张普通国民选票(popular vote),超过了2008年创造历史的奥巴马和2016年的希拉里。而且,特朗普还赢得了绝大部分的基层选区,如果州以下的基层选区也采取“选举人”制的话,特朗普将获胜。可以说,傲慢的特朗普输在新冠病毒上,因疫情增加的大量邮寄选票在摇摆的关键州以微弱的比例击败了他。我依然认为,特朗普对内减税、倡实业、强基建、护股市、反身份政治;对外退群、撤军、挡非移,以美国利益为先,不做“世界人总统”的执政理念,深得不少美国人的支持。特朗普的输,不可简单定义为“正义战胜邪恶”或“民主战胜独裁”之类的判断。


第二,特朗普输了,但特朗普化的共和党没有输。遑论民主党还没夺到参议院,而且众议院的席位也减少了。更重要的是,在这次大选中,共和党基层议会的优势得到了保持。据出口民调显示,很多民主党选民在投票时只选了拜登,而忽略了地方议员的选择。这给共和党地方议员创造了难得的机遇,共和党赢得了地方议会的大多数。这种优势将影响未来10年美国国会选区的划分,将给共和党东山再起奠定基础。从某种意义上可以说,这应该归功于特朗普。正是“招人恨”的特朗普吸引了大部分民主党人的火力,才给共和党基层议员创造了机会。


同样,如何看待拜登的赢?拜登的获胜,是否意味着“美国的美国”又回归到“世界的美国”?作为美国历史上最老龄的总统,拜登能否摆脱“20年的魔咒”,并带领美国走出“妖魔化”,重新赢得世界的尊重?这都有待进一步的观察。



责任编辑/唐春云 徐坤阳


作者:林宏宇(察哈尔学会中美关系全国委员会委员,华侨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教授)

来源:华大国关公众号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