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察哈尔评论
李家成:“青瓦台魔咒”再次应验,韩国总统缘何成了“最危险职业”?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17日  来源:中国经营报  作者:李家成  阅读:111

曾经一度安全落地的韩国前总统李明博也折戟沉沙了,再次验证了“韩国总统的下场都不好”的“青瓦台魔咒”。李明博之所以能在卸任后不被问责,源于保守政权继续执政。朴槿惠执政期间,李明博安全无虞。坊间一度传言,朴槿惠与李明博有利益交换,朴槿惠确保李明博的安全,李明博则力挺朴槿惠上位。而随着朴槿惠被弹劾下台,李明博的日子也日渐难挨。曾经被自己打击报复而跳崖自杀的卢武铉的密友文在寅上台主政,李明博自知时日无多。果不其然,这一天好似如约而至,李明博被判刑17年。真可谓“青瓦台魔咒屡屡应验”。青瓦台内的碑文“天下第一福地”成为了韩国最大的政治讽刺。


首先,总统权力过度集中。韩国的帝王式总统拥有法案提交权、预算编制与提交权、广泛的行政立法权、公职人员任免权等广泛的政治权力,缺乏有效的权力牵制手段,最终导致韩国宪法中的组织原理——分权原则无法正常运作。即使有牵制手段,也无法正常运作。现行宪法的权力结构造成总统权力独大最终导致秘线组织即所谓秘线实权人物干涉国政、总统滥用权限、与财阀企业进行政经勾结等一系列政治恶习。


总统权力的过度集中、自上而下的决策文化尚未根除、注重情意的裙带主义依然存在等因素多重作用下,总统恣意行使权力的问题将进一步加剧。总统作为国家元首和行政部首长,工作不仅在量上增加,而且在质上趋于专业化、多样化、复杂化。总统权力也随之实质性扩大,未被赋予民主正当性的秘线组织依附于强有力的总统权力,扩大了其活动空间。


其次,制度设计存在瑕疵。韩国宪法采纳5年单任总统任期制。青瓦台主人由此频频更换,造成政界动荡不安。自然,政客们围绕这个个人专权色彩浓厚的权力体系“自由”地离散聚合。作为一个植入式民主国家,韩国缺乏一个稳定的政党体制,而是充斥着“小圈子”“乡党”式的“家臣政治”,总统是民选的“恺撒”。


再次,政经勾结司空见惯。财阀与总统进行政经勾结,让财阀企业享有特权地位,使得财阀可以乘机乱政,滋生违法和腐败现象,成为韩国社会痼疾。其实财阀本身就是以帝王总统制为核心的强力政权一手扶植起来的。总统权力过度集中是政经勾结的原因。


最后,政治报复循环往复。韩国社会的重要价值和资源的配置以政治权力为核心,政治圈为了获得权力展开激烈对峙和斗争。政治势力之间死缠恶斗使理念对立和地域主义加剧,引发社会矛盾。进步阵营与保守阵营你死我活般的缠斗贯穿了韩国政治史。


因此,韩国有必要进行权力结构改革,从助长政经勾结等政治恶习和死缠恶斗的消耗性政治斗争的帝王式总统制,向可以实现协同治理、透明公正地行使权力的权力共享型分权制转变,防止国家权力私有化。


毋庸置疑,韩国宪法中权力结构特别是韩国型总统制存在问题。修宪方向应是在总统制基础上解决现行权力结构存在的问题,而不是修宪采纳议会内阁制或半总统制等其他政府形态。具体说来,便是修宪延长总统任期,将总统任期制由5年单任改为4年连任制,可使总统和地方政府首长的任期基本保持同步。当然,这一修宪改革的推行有一个前提,便是确保进步阵营连续执政,从而有足够的时间去完成这一历史宏愿。


李明博的锒铛入狱,使得文在寅能否避免重蹈覆辙,有幸成为韩国有史以来第一位不会在卸任后被清算入狱的总统,成为坊间热议的话题。文在寅在2017年的总统就职演说中宣告:“将清除权威的总统文化;待一切准备就绪后,将离开现在的青瓦台,开启‘光化门总统时代’,届时将与参谋们面对面共同讨论;将成为随时与国民沟通的总统。”他还特别强调表示:“最大限度地与民众分享帝王式总统的权力,并将权力机构完全从政治中独立出来,将制定制衡机制,使任何机构都无法滥用职权。”这表明了文在寅将要对国家情报院、检察、警察等权力机构进行改革的意向。另外他还强调称:“将率先进行财阀改革,在文在寅政府里‘官商勾结’一词将会彻底消失。”


文在寅已经执政3年有余,对照他初入青瓦台时的政治抱负,“青瓦台魔咒”的根源依然存在,并未被撼动。文在寅不顾国会和在野党的反对,强行任命部分部级长官,体现了总统权力独有的傲慢。检察改革步履维艰,难以推动。检察机关的权力仍然很大。财阀改革更是水中月镜中花。韩国经济高度依赖财阀支撑,从三星会长李健熙去世时政府高官、朝野领导层、企业领袖、经济团体负责人、各国驻韩大使等各界人士纷纷前来吊唁便可见一斑。李明博作为保守阵营的代表,正是在进步阵营代表文在寅执政时被清算。从个人恩怨来看,李明博被判刑,算是文在寅报了当年密友卢武铉被李明博逼死的一箭之仇。文在寅并未从政治报复循环往复的怪圈走出来。


责任编辑/徐坤阳 方柔尹 


作者:李家成,辽宁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察哈尔学会研究员

来源:中国经营报,2020-11-02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