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察哈尔评论
发现没?联大一般性辩论,中美两国关键词大不一样!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13日  来源:百万庄通讯社  作者:百万庄通讯社  阅读:100
9月22日,第75届联合国大会举行一般性辩论,约170位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就新冠疫情、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气候变化等重大国际问题发表讲话。


虽然叫“一般性辩论”,但联大的一般性辩论并非是要一方驳倒另一方,主要是表达自己的立场和观点。在这个各个国家都能展示自己、表达关切、发出呼吁的场合,对比发现,中美两国领导人的发言似乎透露出了完全不同的信号。


合作


中国领导人的讲话,传递出的是“合作”。


在讲话中,习近平主席特别强调了要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和合作共赢理念,还宣布了中国一系列支持联合国发挥核心作用的重大举措。


察哈尔学会全国理事会副理事长张国斌告诉百通社,习近平主席的演讲传递出了诸多重要信息,其中两点让他尤为印象深刻: 


第一,各个国家应该尊重联合国,遵守、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规则。尤其是在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的当下,更应该加强团结、同舟共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为重要的多边舞台,中国支持联合国发挥核心作用。


世界上的事情,各国应该商量着办。正如习主席讲话中提到的,国家之间有分歧是正常的,应该通过对话协商妥善化解。国家之间可以有竞争,但必须是积极和良性的,要守住道德底线和国际规范。 


第二,大国要有大国的担当、责任。这并非是指责某个国家,而是说无论是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只要是到了一定的发展阶段,具备了一定的规模,都应该承担自己应有的责任。大就要有大的样子。要提供更多全球公共产品,承担大国责任,展现大国担当。 


事实上,中国也在用实际行动来展示着自己的责任和担当。习主席在讲话中宣布: 


——中国将向联合国新冠肺炎疫情全球人道主义应对计划再提供5000万美元支持;

——中国将设立规模5000万美元的第三期中国-联合国粮农组织南南合作信托基金;

——中国-联合国和平与发展基金将在2025年到期后延期5年;

——中国将设立联合国全球地理信息知识与创新中心和可持续发展大数据国际研究中心,为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提供新助力。


中国,一直是那个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无意跟任何国家打冷战热战。


指责


同一天,特朗普在联大一般性辩论上的表现引发强烈批评。


与中国呼吁各国加强合作抗击新冠疫情不同,与绝大多数国家呼吁坚持多边主义、加强团结合作、共同应对全球挑战不同,他通篇的讲话似乎都是在“指责”——不仅特意将新冠病毒称为“中国病毒”,要求中国对新冠病毒大流行负责,甚至在气候变化、环境保护等问题上对中国发动了全方位攻击。


张国斌看来,在联合国这种多边主义场所,一个国家的最高元首代表自己的国家表达观点、立场本无可厚非,但特朗普发言的重点却变成了攻击另一个国家,似乎世界上所有的问题都可以归咎于中国。


他的这番表态,背后究竟有什么用意?


事实上,在特朗普说这番话的同时,美国国内因新冠疫情所导致的死亡病例已突破了20万,总统大选选情也疫情等因素而不甚明朗。


张国斌认为,特朗普这种无理还要搅三分的行为,虽然发生在联合国的场合,但其实更多的是向美国国内民众所做的一种姿态:之所以会产生20万的死亡病例,并非特朗普政府自身抗疫不力,而是因为中国政府和世卫组织——这就是他想要向国内选民传达的信息。


虽然这样的“甩锅”并非是第一次,但在这样一个重大的多边场合对另一个国家进行“声讨”,仍然引发了不小的关注。


把指责留给别人,把表扬留给了自己。特朗普曾于不久前告诉媒体:“我的政府做了了不起的工作,在处理新冠大流行方面可以给自己打A+.”(详情请戳:20万人死亡,这样的成绩也能打A+ ?!


张国斌说,从另一个角度来看,这样的“杂音”并非完全是坏事。中国在坚决反对这一指责的同时,也要冷静地看到,特朗普罔顾事实的观点和说辞,在有识之士那里是没有市场的。而这样的行径,只会让世界人民更加清醒地认识到美国霸权主义的真面目。



在本应该呼吁团结、加强合作的场合,为了自己的政治利益而散播“政治病毒”,特朗普的做法真的能如愿吗?


正如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张军在国际媒体记者会上所说,谎言重复一千遍仍是谎言,美方对中国的攻击指责毫无事实依据,骗不了任何人;也正如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奉劝美方时所说,停止玩弄政治游戏,摒弃单边主义,为世界尽到应有的责任。毕竟,今时今日自己一团糟的美国,有什么资格指责中国?


- END -

文中观点来自于专家电话采访

责任编辑/郎亚娇 徐坤阳

文章来源/百万庄通讯社,2020-09-24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