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察哈尔评论
高洪:天下还真没有不散的宴席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08日  来源:人民中国  作者:高洪  阅读:91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又一次辞职了,主因与13年前差不多,还是健康出了问题。当然,对此关注的人还可以刨根问底:为啥病倒?心力交瘁呗。为啥心力交瘁?今年大不易呗。苦撑到日本宪政史上最长任期,好歹也是创了纪录,本当高高兴兴地庆祝一下,怎奈鼠年是个灾年,疫情一来举办奥运会的风光就一风吹了,国内经济局势陡降,安倍景气被冲销,公共卫生危机的应对方策饱受诟病。加上国际局势动荡激化,全球化与逆全球化交织,日本在中美博弈中受到美国压力,但真要听从特朗普的要求扼制中国,疫情后复工复产的经济重启找谁搭伴?凡此种种,军事安全、经济安全、社会稳定、生产发展都一股脑压到首相头上,安倍的小身子骨真是难以承受。


我对安倍晋三首相的感受有点复杂,批判他的政治立场,尤其是历史观。但对他近年与中国相向而行改善两国关系的努力还是比较肯定的。换个立场说,从日本国民角度评价安倍,还是要感谢他为政坛上一年一届政府的“走马灯”现象刹住了车,过去几年社会经济平稳,外交上放软身段东奔西走,也留下不少“劳绩”。


当然,执政中途谢幕,给日本政坛乃至社会也带来不小的冲击。自民党内大佬无不跃跃欲试,都想过把总理大臣的瘾,派系间纵横捭阖,料亭里幕后密谋都是少不了的节目。作为关心日本政事及中日关系的我们,希望日本社会稳定,不要因安倍政权终结而无原则地倒向美国的极端立场,也不希望日本乱局复萌致使中日关系倒退。


总之,天下没有不散的宴席,安倍首相激流勇退,比较体面地退场了。后继者能否体面地登场,登场后能否让日本体面地站在世界舞台上发挥正面作用呢?让我们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郎亚娇 徐坤阳



作者:高洪,全国政协委员、察哈尔学会国际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前所长

来源:人民中国微信公众号,2020-08-29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