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察哈尔评论
赵瑞琦:应对特朗普打压,TikTok应该走这三步棋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08日  来源:中国网  作者:赵瑞琦  阅读:100
8月24日,TikTok正式启动对特朗普政府的司法诉讼程序。此举意在挑战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的禁止与TikTok和字节跳动一切交易的行政命令。在美国的制度框架内与特朗普政府的强买强卖的行为进行博弈,这自然是中国企业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题中之义。

无疑,TikTok的司法诉讼会影响行政命令的执行速度与力度,为自己争取更好的谈判地位。然而,这种诉讼已然无法争取最好的结果,目前的大趋势对TikTok在美国的业务是不利的。对于日益走出去的中国企业,尤其是科技企业而言,要从TikTok案例上汲取教训,需要走好这三步棋。


首先,不可忽略政治,要设身处地地考虑对方的担忧,不断改进产品。


21 世纪头十年,网络安全并非国际社会的显性话题。但是,自2013年以来,它却被美国认为是自己所面临的最大威胁之一。实际上,截至目前,超大型、涉及海量数据的科技公司,是各国政府盯防的重点。比如,美国科技巨头在欧盟就经常遭遇严厉监管和巨额罚款。对TikTok而言,对美国和西方司法体系、行政体系的可能掣肘行为,是应该有心理与政策准备的。实际上,早在2019年11月初,特朗普政府就以国家安全为由,展开了对抖音母公司字节跳动在2017年收购美国社交媒体应用music.ly的调查。


另外,在民族国家对网络空间的军事化行为导致全球传播环境巨变的情况下,网络安全已经成为国际互动的一个复杂维度,国际事务要经常面对网络革命的冲击:身处其中、折冲其中,诸民族国家间的猜疑和误解经常发生。因此,进军海外的中国公司应该如何应对在海外遇到的麻烦,应该如何表态、如何行动,需要主动加强与国家相关部门的沟通与协商。


其次,不可闷声发财,要加强与当地有话语权者的联系,争取国内同情。


信息技术背景下网络空间一体化和碎片化的并存导致了权威位置的迁移,非国家行为者在其间的声音不断增强。对此,中国企业一定要摒弃闷声发财的习惯,主动与当地市民社会、技术社群及游说团体加强常态化的交流,争取在关键时刻的舆论支持。


另外,目前的网络空间也呈现“三个世界”的态势:信息霸权国家(美国)、信息发达国家(欧洲发达国家、中、日、韩等国),以及信息欠发达国家。由于技术快速演进和政策的不确定性,“三个世界”之间的互动与对抗明显加强。自特朗普总统执政以来,美国根据自身偏好修改网络空间规范与秩序的行为,对国际网络空间的安全与稳定构成威胁。对此,中国科技公司更要加强与全球网民、全球技术社群(尤其是由科学家和技术人员组成的认知共同体)之间的联系和互动,倡导全球国家建构一个日益强化的网络空间多边秩序,以制约美国霸权,使其修改行为受到严格明确的限制,不能肆意妄为。


最后,不可过度退让,要主动参与学术界与媒体界的讨论,驳斥政治操弄。


姑且不论TikTok公司已经采取了大量措施保护美国用户的数据隐私和安全,更不论特朗普总统签署的行政命令是否违反美国宪法第五修正案的正当程序保护,单就特朗普的声明和行政命令的逻辑而言,这其实是一个充满巨大变数的推演和取舍的过程:TikTok所获得的浅层次个人信息叠加所获得的情报,真的会影响国家安全、外交政策、美国经济和美国公民隐私吗?这种影响如果有,到底有多大?与TikTok给美国民众带来的便捷、愉悦和工作机会相比,取舍的原则是什么?面对无远弗届的网络空间,全有全无、全赢全输的传统线性思维,是否不合适宜?


实际上,类似的网络空间普遍认可的国际与国内的规范和准则,仍未达成共识。作为社交媒体翘楚,TikTok应该把自己的实践经验和主张观点与美国学术界和媒体界共享,以“命运共同体”的理念来达成“大致共识”,并将最佳实践进行最大推广,以达到既尊重美国国内政治,又驳斥政治操弄的目的。


目前,新一轮全球化的规划与安排都在进行当中。中国是上一轮全球化进程的最大受益者之一。TikTok应采取的这三点行动,也是海外中国企业在后疫情时代进一步推进全球化、维护中国发展良好外部环境而应采取的行动。


责任编辑/郎亚娇 徐坤阳



作者:赵瑞琦,察哈尔学会研究员,中国传媒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来源:中国网,2020-08-28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