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会动态 > 学会新闻
“凡益之道,与时偕行”——“后疫情时代”中国企业家如何走向世界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27日  来源:  作者:察哈尔学会  阅读:474

8月17日,由“外交官说事儿”、商务部中国国际贸易学会联合主办,中外企业家联合会协办,察哈尔学会作为学术支持的“后疫情时代”中国企业家如何走向世界主题研讨会在北京郡王府举办,多位资深外交官与企业家共聚一堂,就这一主题深入研讨,交流意见,分享观点。


主持人“外交官说事儿”副主编李媛媛首先对各位嘉宾的出席表示欢迎和感谢,指出本次研讨会的成功举办体现了“外交为民”的理念,以政务外交官和经济外交官独特的视角、经验,与各位企业家充分交流,答疑解惑、排忧解难,实现了从理论到实践的飞跃。同时期待各位嘉宾在接下来的分享中畅所欲言,碰撞出更多思想火花与智慧成果。


商务部中国国际贸易学会秘书长,中国前驻捷克、斯洛伐克、爱沙尼亚、立陶宛使馆商务参赞刘明国在发言中代表金旭会长向论坛成功举办表示热烈祝贺,并详细介绍了中国国际贸易学会成立39年来,在商务部领导及各界大力支持和广大会员共同努力下,重点做好学会经贸理论研究和学术交流的基础工作,及时组织专家学者就外经贸形势热点等问题进行深入研讨,通过举办外经贸形势分析会、年会、征文、专题研讨会、动态与观点等多种形式将专家学者们的分析和建议进行整理,报送政府有关部门,同时为社会及会员单位提供信息服务。


在疫情期间,学会积极开展工作,组织专家学者多次召开视频会议,研究“疫情对中国开放型经济的影响”等一系列问题,出版《国际贸易论坛》杂志二期,并开展新一年的征文活动。明年是学会成立40周年,届时将举办一系列纪念活动。今后中国国际贸易学会愿与“外交官说事儿”平台及在座的外交官、企业家加强交流,也欢迎大家多关注中国国际贸易学会的发展。


中外企业家联合会运营总监孙鑫首先转达了董斌会长对本次研讨会成功举办的祝贺,并向大家介绍了中外企业家联合会的基本情况,指出今后计划每年以不同规模、形式的活动为基础,邀请政要、知名企业家,世界500强企业等高端企业汇聚一处,将郡王府打造成为一个中外交流对接的信息中心,吸纳500强知名企业为会员,吸引更多优秀企业落户朝阳。


“外交官说事儿”创办人、察哈尔学会副理事长张国斌代表主办方和学术支持单位察哈尔学会感谢各位嘉宾出席研讨会,同时转达了韩方明会长对本次研讨会成功举办的祝贺,在介绍察哈尔学会时指出,作为成立于2009年的非官方智库,察哈尔学会十余年来做了大量公共外交工作,并取得显著成果,上榜全球最佳外交政策与国际事务智库并居中国榜单前五,欢迎大家交流了解。


在主题交流讨论中,中国中亚友好协会副会长王隆云认为,企业家走向世界是有多方面考量的,既有企业出于自身发展的内驱动力,也需看到切合企业发展需求的机会。此外,企业走出国门后经营发展的可控性也是一个比较重要的因素,这就需要企业提前做好功课,也需要各领域专家的合作与支持。


上海飞和实业集团总裁郑和通在分享中首先介绍了企业发展的基本情况。该企业多年来从事制造业发展,其中单螺杆空气压缩机产业已成为国家龙头企业和标准制定者。


以汽车产业为例,疫情期间企业无论是发展还是走出去都面临很大挑战和困难:一方面是疫情造成全球经济持续低迷,贸易大环境很不理想。另一方面导致人员流动停滞,很多项目无法按计划推动落实。另外,由于制造业类企业体量大、投资多,一旦出国开展投资容易受到相关国家政治、政策不稳定影响,遇到困难很难及时撤出,因此安全问题是企业家走向世界的主要顾虑,这就需要包括外交部门、商务部门等各领域的支持与协调。


在后疫情时代如何推动企业走出去,刘明国秘书长根据其多年在驻外使馆任经商参赞的丰富经验谈到,受疫情影响对中国与中东欧国家的正常经贸合作和交流产生了不利影响,遇到一些实际困难,但作为企业在困难中要主动寻找和培育商机。


中东欧国家是一个重要的成长中市场,疫情后在中国整个对外关系中“17+1”合作将具有较大发展潜力。在过去的8年中,我与中东欧国家经贸关系发展良好,合作取得很多成就。


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应对中东欧各个国家不同经济发展水平和特点,开展“精准”合作,根据企业本身实际需求找准合作点,提高合作层次,寻求与中东欧国家企业产业供应链对接,做好对外投资合作前期必要的调研等工作,利用跨境电商、云展览会、洽谈会等多种形式,保持和发展与外方合作伙伴业务往来。


刘明国秘书长还就上海飞和实业集团、航天集团北京星驰恒动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等企业希望与外方开展汽车、3D打印技术等合作,详细介绍了中东欧国家市场区位优势及投资环境及政策等情况,并对企业的合作提出相关建议,受到企业家欢迎。


中国前驻贝宁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刁鸣生认为,企业走出去要根据国内经济发展规律,同时也要考虑国际局势发展态势再做出判断。疫情期间,企业须夯实基本功,一方面要积极储备人力资源,人才是第一生产力,同时也要做好资金准备,不打无粮草的仗。总之,企业家走出去之前必须研判好国际大势,确定好自己企业的发展方向和未来的发展道路。


中国前驻中非共和国大使、察哈尔学会外交事务委员会委员孙海潮在发言中也强调企业走出去要关注安全的重要性,不仅包括人员安全,也包括资金安全。目前在中美所谓战略竞争背景下,企业发展虽“难”,但比起我们新中国成立之初的“难”,比起当前其他国家疫情没有得到有效控制下的“难”,我们还是要坚定信心,勇接挑战。


中国前驻印度尼西亚棉兰副总领事宋跃进表示,中国企业家走出去是我国开放型经济的重要体现。走向世界也许不难,安全地发展才是关键,与合作方双赢则是最终目的。因此,中国企业家走出去之前,要根据国际形势,做好调研,结合企业自身情况,确定合作项目,选好国家,再迈出脚步。

张国斌总结到,当前面对随时有可能卷土重来的新冠疫情和风云变化的国际局势,各行业积极应对,压力与成长同在,挑战与机遇并行。此次研讨会各位嘉宾畅所欲言,各抒己见,进行了充分讨论,并形成共识,未来将继续开展此类研讨,聚焦企业发展中的实际问题,对后疫情时代企业走出去所面临的机遇与挑战保持持续关注。

“凡益之道,与时偕行”,欢迎各领域机构、企业同我们开展合作,交流研讨,共克时艰,助推中国企业走向世界,也相信后疫情时代中国企业家将在厚积薄发的突破中,取得新的发展。



主办方介绍


“外交官说事儿”自媒体平台


“外交官说事儿”自媒体平台创办于2016年,由资深外交官张国斌先生发起并设立。平台搜集整理近百位外交官的精彩故事与见闻,旨在通过展现这一神秘群体的成长历程、爱国传奇、外交生涯、礼仪素养、生活逸趣等,让更多人了解有血、有肉、有情怀的中国外交官。


“外交官说事儿”的主要关注群体为外交官、各部委领导、全国各省市外办、高校师生、企业界、智库机构及众多对外交感兴趣的社会民众。


2016年创办至今,已发布文章2000余篇,关注人数2万余人,阅读量近200万,相关自媒体平台有喜马拉雅、今日头条、视频号等。


中国国际贸易学会


中国国际贸易学会于1981年7月在北京成立,是我国改革开放后成立的第一个具有社团法人地位的全国性国际贸易学术团体,也是在中国商务部的直接领导下,由政、学、企各界人士组成的专门从事外经贸研究与交流的权威学术组织。


成立39年来,在原外经贸部和商务部的领导及各界的大力支持下,中国国际贸易学会由一批在国际贸易领域具有深厚学术造诣和丰富实践经验的资深领导、专家、学者、企业家和曾任我驻外使馆经商处的外交官担任会长和理事。


在历届理事会和广大会员的共同努力下,重点做好学会经贸理论研究和学术交流的基础工作,根据国内外经济贸易发展形势,紧密结合商务部中心工作,及时组织相关专家学者就经贸理论问题进行深入研讨,通过举办外经贸形势分析会、征文评选、专题研讨会、小型专家研讨会、动态与观点、论文出版等多种形式,及时将专家学者们对国内外经贸形势、热点问题的分析观点及建议报送商务部有关部门,为我国行政领导机构的宏观决策服务,为社会、会员单位提供信息服务;积极开展国际贸易学术研究、交流和人才培训等活动,将理论研究与对外经贸实践相结合,积极开展对企业、学术研究机构和大专院校等部门服务。同时通过《国际贸易论坛》等多种刊物,及时做好研究成果和政策宣传,在学术领域充分发挥理论研究的先导性、参谋咨询、服务政府、社会和企业的重要作用,为广大同仁提供了一个专业学术交流平台,深受各有关单位和业界好评。


协办方介绍


中外企业家联合会

中外企业家联合会作为一家注册在瑞士的全球性非营利组织,旨在促进中外企业家互联互通互信,推动中外高端商务交流与合作,提升中国企业及企业家全球商业地位,改善中外多边商贸关系及全球营商环境。


联合会源于2008年龙永图先生和拉法兰先生共同创立的中欧企业家峰会,随后拓展到非洲、澳洲等地区,并整合成立中外企业家联合会。十余年来,中外企业家联合会以北京郡王府为核心,全球设有瑞士、英国、法国、澳大利亚墨尔本、日本、摩洛哥、西班牙等办事处,及中国青岛、武汉分中心。


联合会数据库覆盖全球30余个国家两万余位政、商、学届领袖,主席团成员、理事会员、顾问及企业家会员近千名,促进中外双边合作及投资570多亿人民币,是全球最有商业及社会影响力的中外企业家社群之一。


独家学术支持单位介绍


察哈尔学会


察哈尔学会是中国非官方的外交与国际关系独立智库,于2009年10月由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副主任韩方明博士创办,总部设在河北省尚义县察哈尔牧场,北京总办公室设在北京市海淀区的上庄镇常乐村适园。察哈尔学会以“前瞻性、影响力、合作共进”为宗旨,致力于打造一个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中国独立思想库。


自2009年创立以来,察哈尔学会快速发展,目前已成为中国公共外交研究领域的核心机构之一,有力地推动了中国公共外交理论与实践的发展及国际关系社会智库的完善。学会在朝鲜半岛事务、宗教外交、人权与涉藏外交等领域拥有重要高层决策影响力,是中国智库领域的公共外交行业开创者和领导者。


2017年11月10日,中国社会科学评价研究院发布了《中国智库综合评价AMI研究报告(2017)》,察哈尔学会作为社会智库入选核心智库榜单。2019年,察哈尔学会位列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全球智库与公民项目(TTCSP)《全球智库报告2018》全球对外政策与国际事务顶级智库排行榜中国榜单前五,系中国社会智库之首。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