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出版物 > 公共外交季刊文章
《公共外交季刊》2020年春季号—主编的话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20日  来源:《公共外交季刊》  作者:赵启正  阅读:108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中国采取果断全面的防控措施,快速形成了“全民抗疫”的局面,积累了丰富的“抗疫”经验。全球受疫情影响的国家和人口之多,远超初期人们的预期。疫情牵动着每一个人的心,受到了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不同国家在医疗物资、“抗疫”经验、技术合作等领域开展了积极的合作。202022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指出:“同世界卫生组织紧密合作,同相关国家密切沟通,分享防疫经验,协调防控措施,加强对外宣介和公共外交,共同维护地区和世界公共卫生安全。”该论断强调了疫情防控中公共外交的重要性。在抗击疫情期间,中国与世界卫生组织和国际社会及时分享疫情信息;中国向许多国家提供了医疗物资,向国际社会分享“抗疫”经验,并向一些国家派出医疗队。各国之间在疫情防控领域的公共外交活动不断深化。作为全球关注的公共卫生事件,此次疫情防控对国际关系、国际合作、国际援助、民间交流、公共外交、国家形象、全球治理等许多方面将产生深刻影响;也会对国际贸易、跨境旅游、跨境消费造成冲击。在此背景下,本期专题定为“国际疫情与公共外交”。征稿函发布后,收到各界的大量投稿。大家从人类命运共同体、国家形象、全球公共卫生治理、中国卫生外交等角度,结合“国际疫情与公共外交”这个主题进行了论述,提出了许多中肯且有建设性的观点和建议。


本期的“评论”栏目关注了中国城市公共外交、中日“一带一路”合作、西方媒体涉华报道、疫情防控与中国智慧等议题;“案例”栏目关注了美国智库的全球舆论影响、欧佩克公共外交等议题。


赵启正:本刊总编辑,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原主任

2020年4月1日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