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主题活动
活动预告|察哈尔学会“一带一路”与中拉合作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23日  来源:  作者:  阅读:3497



会议背景


今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五周年,也是中拉全面合作伙伴关系建立三周年。在“一带一路”倡议和中拉全面合作伙伴关系引领下,中国高度重视中拉关系的发展与合作。


近年来,中拉关系经受拉美政治形势变化、世界经济环境波动、民粹主义浪潮等多重考验,不断取得新的发展。中拉合作基金、中拉论坛、中拉商贸文化促进会等中拉双边合作成果不断涌现。中拉经贸合作取得丰硕成果,双边贸易额突破2500亿美元。双边人文交流不断深化,中拉文化年、对拉政府奖学金、政党交流等人文交流项目不断增加,中拉友好更加深入人心。中拉双边合作成为南南合作的典范。


十九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世界政治也进入重大调整和转变时期。新时代新形势下,“一带一路”倡议进入关键实施时期,中拉关系迎来重要机遇,也面临新的风险和挑战。为促进“一带一路”倡议下中拉全面合作伙伴关系实现新的发展,共同构建中拉命运共同体,由察哈尔学会主办的“一带一路”与中拉合作研讨会定于2018年5月28日举行。


【重要信息】本次活动对外免费开放报名,报名参会请将“姓名+单位+手机号”发送短信至:


蔡女士 151 1691 9931‬ 或

何先生 181 0685 9846


报名成功以收到工作人员回复为准。参会请携带身份证件在察哈尔学会秘书处会议室门口工作人员处签到,感谢您的支持。因场地有限,报名先到先得,敬请理解。

 

基本信息


 间:2018年5月28日14:00-17:00

 点:北京理工大学中关村校区国防科技园2号楼15层 察哈尔学会秘书处会议室

主办单位:察哈尔学会

 

参会嘉宾


韩方明 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察哈尔学会会长

于洪君 察哈尔学会首席研究员、国际咨询委员会委员,中联部原副部长(发言主题:拉美政党政治与中拉政党交流)

  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原拉美局局长、中国前驻几内亚比绍共和国大使(发言主题:“一带一路”在拉美的机遇、风险和挑战)

吴长胜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拉美研究中心主任,中国前驻玻利维亚、巴哈马、哥伦比亚大使(发言主题:“一带一路”引领中拉合作)

  中国前驻玻利维亚、阿根廷、委内瑞拉和古巴大使,中国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友好协会副会长(发言主题:“一带一路”如何对接拉美需求)

刘玉琴 中国前驻厄瓜多尔、智利、古巴大使,中国古巴友好协会副会长(发言主题:“一带一路”可以为推动中拉合作提供重要平台)

张国斌 察哈尔学会秘书长、中国前驻斯特拉斯堡总领事

江时学 察哈尔学会研究员,上海大学特聘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原拉美所副所长、欧洲所副所长,中国拉丁美洲学会副会长,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发言主题:如何扩大“一带一路”在拉美的早期收获)

岳云霞 察哈尔学会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拉美研究所经济研究室主任、研究员(发言主题:“一带一路”框架下的中拉产能合作)

周志伟 察哈尔学会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拉美研究所国际关系研究室副主任、研究员,巴西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发言主题:“一带一路”在拉美面临的地缘政治环境)

  察哈尔学会研究员、中国政法大学比较法学研究院副教授(主持人)



主办单位简介


察哈尔学会

 

察哈尔学会是一家非官方外交与国际关系智库,成立于 2009 年 10 月,创会会长为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副主任韩方明博士,资深外 交官张国斌担任学会秘书长。学会总部位于河北省尚义县察哈尔牧 场,在北京设总办公室,另在上海、拉萨、香港、韩国首尔、毛里 求斯路易港均设有办公室。


察哈尔学会下设日常办事机构——秘书处,咨询、对外传播及外事活动机构——国际咨询委员会、国际传播委员会、外交事务委员会,以及七大研究机构——公共外交研究中心、冲突与和解研究中心、城市外交研究中心、半岛和平研究中心、喜马拉雅区域研究中心、“一带一路”研究中心、能源外交研究中心。


察哈尔学会致力于打造一个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中国独立思想库。以公共外交与国际关系、和平学为主要领域,以案例、调查、档案为主要方法,提供前瞻性的创新思想产品,通过人员交流、组织合作、文章发表、研究报告、出版物和公开活动,为官方提供决策支持,为公众提供新理念和新思维。


自创立以来,察哈尔学会快速发展,目前已成为中国公共外交研究领域的核心机构之一,有力地推动了中国公共外交理论与实践的发展及国际关系社会智库的完善。


2017年,国家信息中心“一带一路”大数据中心发布《“一带一路”大数据报告(2017)》,察哈尔学会在该报告“一带一路”社会智库影响力排行榜中名列第三,被评为我国最具有影响力的社会智库之一。2018年,察哈尔学会上榜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全球智库报告2017》“全球最佳外交政策及国际事务智库”中国榜单前五。


以公共外交与国家形象为基础,以外交与国际关系为核心内容,以国家大战略为最终形态。察哈尔学会通过务实的行动赢得了影响力,为中国从智库大国走向智库强国提供了样本。学会始终保持独立性与公共性,既通过思想产品进行发声建言献策,又通过公共产品提供多元外交路径;既参与国内事务,助力全面深化改革,又参与国际竞争,贡献中国治理智慧。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