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研究团队
当前位置 : 首页 > 研究团队 > 魏柳南
魏柳南
魏柳南
  高级研究员
法国汉学家、CEC咨询公司亚洲部CEO、前资深东南亚和中东事务外交官、Honorary Member of the Tuniso-Chinese Cooperation Council突尼斯-中国合作委员会荣誉委员

主要经历

魏柳南(Lionel Vairon)是远东学博士,拥有汉语和政治学双学位。他于 1985 年加入《青年非洲》新闻集团,开始了他的记者生涯。他负责集团的亚洲部,为集团旗下的《青年非洲》和《年轻的非洲经济》工作。与此同时,他参与了另一家新闻集团《生命》主办的杂志《新兴民族的增长》的编辑工作,负责亚洲事务。四年间,魏柳南为这两个新闻集团的刊物以及其他全国性的刊物撰写了大量的文章,并且参与了多个亚洲问题广播节目的制作。在从事新闻工作以外,魏柳南还在巴黎七大任教,教授远东经济地理。


随后,魏柳南进入外交部,在外交部的难民及无国籍者维权办事处(OFPRA)领导非洲部的工作。从 1989 年起,魏柳南被派驻国外 13 年,先是作为人道组织“儿童与发展”驻柬埔寨和老挝的代表,后来又在柬埔寨,泰国和伊拉克任外交官。先后在东南亚和中东担任外交专员。  


2002 年,魏柳南回到法国,进入国防部,担任战略委员会阿拉伯处的战略顾问。同时,从2002年到2010年他在巴黎东方语言文化学院任教 (INALCO),从2004年到2007年在高等商业学院(HEC)任教,从 2006年到 2008年在法国三军防务学院  (CID) 主持中国研讨会,另外他在国防高级研究院  (IHEDN)和在法国三军防务学院(CID)作关于中国的主题演讲。


2011到2012年,他被聘为尼日尔总统的特别顾问。 


魏柳南现在主管着他自己的一家在卢森堡的咨询公司 “CEC Consulting”,以国际事务为专业。“CEC Consulting” 为企业和公共机构提供各种服务,包括开拓市场,确定国际商业伙伴,寻找投资者,为发展国际化的投资者寻找项目,为涉及不同文化背景(中国-东南亚-阿拉伯)的商务谈判的提供帮助,魏柳南同时提供对战略问题,地缘政治,文化间交际,中国作景问题的分析以及关于东亚和中东地区等问题的专题研究。他还主持了对政府机构和民营企业领导干部进行国际关系方面的培训。他经常参加中国国务院世界发展研究所关于阿拉伯世界地缘政治问题的圆桌会议,也经常在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和在北京国家行政学院主持为中国高级干部举办的研讨会以及主持在阿拉伯国家和欧洲国家举行的研讨会。 


魏柳南也是美国的一家专长于协助投资和管理遗产的 Cornerstone Capital 集团公司的全球顾问委员会成员。 


他于 2006 年 9 月在法国 Ellipses 出版社出版了题为《Défis chinois 》专著,在专业期刊上发表多篇关于国际关系的论文。他于 2009 年在人民日报出版社出版了一本专著  « 中国的威胁? » ,2013年 7月他在美国的 CN Times出版社出版了他的第三部著作《China Threat? The Challenge, Myth and Realities of China’s Ris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