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研究团队
当前位置 : 首页 > 研究团队 > 柯银斌
柯银斌
柯银斌
  高级研究员
《公共外交季刊》编辑部主任

主要经历

现任职务

察哈尔学会高级研究员

《公共外交季刊》编辑部主任

 

兼任职务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经政所世界华商研究中心副主任

中国国际关系学会理事

北京交通大学中国企业兼并重组研究中心特邀研究员

 

主要经历

1978年10月—1982年7月  大连理工大学(当时名称为大连工学院)水利工程系、应用数学系读书,获理学士学位。

1982年9月—1988年12月  阜新矿业学院(现名称为辽宁工程技术大学)数学教研室任助教、讲师。

1989年1月—1996年6月  先后在智博电脑(大连)有限公司任国际业务部副经理、综合研究所所长,嘉创电器(大连)有限公司任办公室主任,大连天地产业有限公司任副总经理、董事。

1996年7月—1998年1月  大连同人律师事务所任执业律师。

1998年2月—1999年2月  北京决策咨询中心从事研究咨询工作。

1999年3月—2001年12月 香港社会科学出版社、《中国社会科学季刊》任总编辑(署名石冰山)。

2002年1月—2004年9月  香港第一龙浩控股有限公司任非执行董事、执行董事兼首席战略官;洛阳市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独立董事;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世界华商研究中心副主任。

2004年10月—2007年3月  北京三方企业顾问有限公司首席顾问,主持北京双鹤药业总体战略规划、洛阳市商业银行战略规划项目。

2007年4月—2009年3月  《北大商业评论》编辑部主任、主编助理;北京大学企业管理案例研究中心研究一部部长,主持中国蓝星集团、中国化工集团公司的案例研究项目。

2009年3月--2010年6月  上海交通大学中国企业发展研究院院长助理、研究员,主持中国企业史/商业文明史、中国企业经典案例等研究项目。

2010年7月至今    察哈尔学会秘书长、全国政协外委会《公共外交季刊》编辑部副主任。

 

著作成果及介绍

    1996年,本人参与《中国企业跨国经营:案例研究•理论探索》(康荣平等著,经济科学出版社)一书的写作,合作完成第二、四、五、十二章,独立完成第三章,并负责统稿。这是较早的一部关于中国企业“走出去”战略的著作,分为理论探索和案例研究两大部分:提出了后发展型跨国公司的理论,分析了中信集团、首钢集团、中化公司、联想集团、健力宝等企业的跨国经营案例。

1999年,作为第二作者发表著作《中国企业评论—战略与实践》(康荣平,企业管理出版社)。该书主要由我们1998年在《中华工商时报》、《国际商报》、《企业改革与管理》的专栏文章编辑而成,以中国企业成长与战略案例为主,颇受企业界读者的欢迎。

1999年,作为第二作者发表著作《企业多元化经营》(康荣平,经济科学出版社)。该书是国内较早的一部关于企业多元化经营战略的专著,除理论探讨之外,分析研究了近20家中外企业案例。张瑞敏先生为该书作序,至今仍然是中国企业战略研究者必备的学术著作。

2000年,编辑出版《柯银斌文集(一)》(香港社会科学出版社),该文集汇集了本人2000年之前的全部论文,其中未公开发表占1/3。

2001年,作为第二作者发表著作《华人跨国公司成长论》(国防大学出版社)。这是全球第一本专门探讨华人跨国公司的专著,以148家企业案例为基础进行全面分析,并参加当年在中国南京召开的“世界华商大会”。

2006年,作为第二作者发表著作《冠军之道:利基战略设计与实施》(中国对外翻译出版公司)。是第一本国内专门论述利基战略理论与实务的著作,并以全书2/3的篇幅介绍了12家中外全球冠军企业的成功之道。

2008年,作为第一作者发表著作《冠军商道:中国冠军企业为什么赢》。首次提出了中国单项冠军企业的成长模型,并结合中国企业案例描述了冠军企业成长过程中的企业家精神、利基战略、学习与创新行为和企业文化及其作用。

2009年2月,作为商务部跨国经营管理人才培训教材编写组成员,与康荣平、舒志军共同编写《中外企业跨国战略与管理比较》一书。该书为跨国经营管理人才培训教材系列丛书之一,其中第五章专门探讨了中国企业跨国成长的四种战略:利基战略、嵌入战略、承接战略和抢先战略。9月,作为第二作者发表著作《海外华人跨国公司成长新阶段》,该书为2001年《华人跨国公司成长论》的继篇之一,从总体、类型、个案三个层面探讨了海外华人跨国公司在2000--2008年的新变化与新特征。

2010年1月,作为第二作者发表著作《中国企业跨国经营10大案例》,该书系上海交大中国企业发展研究院“中国企业经典案例”丛书第一本,针对10家企业的跨国并购案例,从事件全过程、背景条件、分析评论三个方面进行描述和讨论,最后在案例分析基础上,总结归纳出中国企业跨国并购的“三近”法则。

2011年3月,作为副主编发表著作《公共外交概论》(韩方明主编,北京大学出版社),该书是中国第一部公共外交教科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