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研究团队
当前位置 : 首页 > 研究团队 > 周虎城
周虎城
周虎城
  研究员
南方日报 理论评论部副主任
  

主要经历

  亦用名康不德、迅之.
  2004年毕业于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新闻系。

  20047月担任南方日报评论员、编辑。
  2005年获广东省全国人大新闻奖一等奖。南方日报社最佳新人,最佳深度报道奖。该年度代表作为《免征农业税后应启动中国农村社会转型》(发表于《21世纪经济报道》)。
  2006年获南方日报社年度最佳时事评论奖,最佳系列报道奖,全国党报好新闻奖二等奖,广东省全国人大新闻奖言论一等奖。代表作《论“转轨”》。
  该年度主持中国著名学术思想论坛天涯社区关天茶舍版主民选,开创中国网络民主选举成功之先河,被《中国新闻周刊》做重磅报道《虚拟世界的规则创制:新人治版—民选版主的诞生》。
  从2005年卸任关天首席版主以后,转任特邀版主至今。
  2007年《广东亟需一场思想大解放》获广东新闻奖特别奖,南方日报社年度最佳时事评论奖,入选南方日报社“6060篇”经典作品。其他作品荣获广东省全国人大新闻奖言论一等奖。
  2007年兼任广州社会科学院社会热点“关键词”丛书编委,编辑出版《国学热-十年人文热点对话录》(中山大学出版社)。
  2008年担任南方日报理论评论部主任助理。作品《再造珠三角的发展春天》获第19届中国新闻奖以及广东新闻奖一等奖、南方日报社年度最佳时事评论奖,入选南方日报社“6060篇”经典作品。作品《今天,我们都是汶川人》系汶川大地震标志性文章,先后被央视、凤凰卫视朗读,广为流传。作品《从唯经济建设为中心到以人为中心》提出工作中心转到“以人为中心”上来。
  2008年获南方日报社最佳员工。
  2008年编著有《路是这样走出来的:广东改革开放风雨录/》(广东人民出版社)。
  2008年并担任广东人文学会副秘书长。
  2009年,作品南方日报成立60周年社论《新的世界,新的南方》被认为是与南方日报建报社论《新的中国,新的广东》齐名的经典作品,誉为“60年来又一篇”,获年度最佳时事评论奖。
  2009年获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年度风云记者,蝉联南方日报社最佳员工。
  2009年赴香港大学政治与公共行政学系进行学术访问,并发表《中国媒体如何推动社会进步》的专业演讲。个人博客入选中国100猛博。
  2010年,96日南方日报头版头条社论《深圳应做政治体制改革引领者》(又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纪念经济特区成立30周年》)以及《新一代改革家应当站出来》在海内外引起巨大反响,先后被《纽约时报》、《华尔街日报》等报道,并被亚洲周刊以《中国政改之争》为题进行专题性报道,将本文与皇甫平1991年系列改革言论相提并论。

  作品《芮成钢们是传播中国国家形象的巨大阻碍》引起争议,广为流传。
  获南方报业传媒集团“感动南方十佳青年”,点评语:青年皇甫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