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研究团队
当前位置 : 首页 > 研究团队 > 刘洋
刘洋
刘洋
  《环球时报》首席编辑、要闻部副主任

主要经历

教育背景:

1999.9——2003.7中国青年政治学院经济管理系经济学专业

2003.9——2005.7国际关系学院研究生院国际关系专业

工作经历:2005年3月至今,就职于《环球时报》,其间:

一 采编经历:

2005年3月至2008年10月,先后任“外国人看中国”、“经济观察”、“管理论坛”、“史海回眸”、“深度报道”、“新闻背景”等多个版责编。2008年10月至今,任《环球时报》首席编辑、头版编辑,完成约700篇头版要闻的编辑写作。

2007年9月赴俄罗斯采访,12天走访俄6座城市,包括莫斯科、圣彼得堡、新西伯利亚、乌兰乌德、伊尔库茨克、符拉迪沃斯托克,采写深度报道《走进俄7家孔子学院》。

2010年5月赴英国采访,走访伦敦、贝尔法斯特、剑桥等多地。在北爱尔兰完成深度报道《在北爱感受心灵隔离墙》。

2011年8月带领环球时报记者组赴日本冲绳、长崎、东京、横滨采访,成为登上驻日美军乔治华盛顿号航母的第一批中国记者。其间完成两篇深度报道,《对华担忧成日本国家情绪》及《我报记者登上美军驻日航母》。

2012年4月受韩国政府邀请赴首尔、釜山、仁川采访,是韩国政府邀请外国记者团中唯一中国记者。其间脱团赴仁川采访韩国海警总部,报道当时愈演愈烈的黄海中韩渔业冲突,是走进海警总部的第一名中国记者。

2013年2月陪同总编辑胡锡进赴印度、巴基斯坦采访,负责联系采访对象及行程安排。在印度期间走访孟买(宝莱坞)、班加罗尔、新德里,与印度外交部深入交流。在巴基斯坦期间走进巴国部落区反恐重镇白沙瓦,完成深度报道《走进火线上的巴基斯坦》。

2014年3月赴香港采访,以了解“占中”前香港的政治形势。其间采访20多位香港各界人士,完成深度报道《近看香港回归后的政治光谱》,文章的客观平衡受到好评。

2015年4月,为调查朝鲜士兵越界杀人事件,进入发生凶案的延边和龙县石人村采访,了解案情真相,并撰写调查式报道《走进发生命案的中朝边境小村》,被网易等多家网络媒体转载。

二 职业与学术经历

基于工作性质和个人兴趣,对国际关系与中国外交政策保持强烈关注,尤其是中美关系。环球时报要闻的工作性质,在于就某一重大新闻事件,搜集、编译外媒评论,基于一条逻辑主线编辑成文。因此对CNN、纽约时报等主流西方媒体非常了解,对美国智库的思想动态也有所掌握。

2015年7月至8月,考上美国亚洲基金会L.Z.YUAN奖学金,赴美国乔治华盛顿大学艾略特国际关系学院参加暑期课程,并在华盛顿智库史汀生中心做为期一个月的访问学者,并赴旧金山采访美国经济界人士。在华盛顿期间,师从美国知名两岸问题专家容安澜,并在布鲁金斯学会、CSIS等知名智库访问交流,对贝德、兰普顿、包道格、葛莱仪、波拉克、李成、杜大伟、萨特等十几名美国顶尖中国问题专家进行了专访。回国后完成了《选择跟中国对抗是惰性思维(贝德专访)》以及《听十名顶尖美国学者论中美》的深度报道,得到高层领导的关注与好评。此外,在美期间,以《环球时报》记者身份面向美国智库学者做英文演讲,主题是“《环球时报》与中国外交政策”。

2013年2月至今任《环球时报》要闻部副主任,负责环球时报头版、末版新闻采编内容,以及要闻部日常工作。

2013年春起,以讲师身份参与环球时报公益基金会推出的“环球大讲堂”项目,3年来已赴近30所全国高校演讲,介绍《环球时报》历史、头版新闻写作,以及分享个人采访经历。在这个过程中,口才与舞台表现力都得到了锻炼和发挥,也在与年轻大学生的直接接触中体会到年轻人阅读习惯的深刻变化。凭借这些锻炼,开始在北京新闻广播、旅游卫视等媒体做评论嘉宾,分析国际时事。同时也在《环球时报》年会等面向社会的活动上做主持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