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研究团队
当前位置 : 首页 > 研究团队 > 余熙
余熙
余熙
  研究员
现任武汉市人民政府参事、长江日报报业集团余熙国际文化交流工作室主任、高级记者(专业技术二级)

主要经历

1954年4月22日生于湖北省武汉市。

民间国际文化交流活动家,作家、画家、摄影家、演讲家,也是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湖北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湖北省优秀新闻工作者、湖北省对外文化交流十佳先进人物。现任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全国理事会特邀理事、中国公共外交协会会员、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察哈尔学会研究员。被古巴政府授予“古巴何塞·马蒂文化协会”荣誉会员。

20余年来,余熙锲而不舍地致力于促进人类进步和世界和平事业,坚持多以自费和民间方式,前往世界六大洲60余国开展公共外交,已采访报道过50余位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100多位驻华大使、100多位世界名流。现已出版著作25部,在各国举办个人美术摄影展览37场、举办传播中国故事的演讲数百场,并发表国际文化交流主题文稿数千篇(幅)。他主动运用公共外交促成重大政府项目“冰岛·中国文化节”成功举办、促成中外友好城市正式缔结,在对外传播和公共外交领域做出重大贡献。中央和国务院有关部门多次发文对他予以全国表彰和高度评价。

2014年余熙独自采访武汉全部国际友城共20座,并撰著出版中外文版长篇纪实文学集和摄影画集3部。全国对外友协会长李小林撰文称其“全国尚无先例”、“具首创意义”。

余熙在世界各国拥有众多知心朋友,在向世界说明中国和传播中国声音的领域具有广泛国际影响力。西方多家媒体赞誉余熙为“当代中国的马可·波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