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主题活动 > 察哈尔圆桌-中国公共外交战略
北京外国语大学李永辉教授在“中国公共外交战略”会议上的发言要点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30日  来源:察哈尔学会  作者:李永辉  阅读:1312

中国公共外交的薄弱点

李永辉:我主要是从平衡的角度来谈一下中国的公共外交,我觉得中国公共外交需要把握以下七个平衡。

一是政府和社会的平衡。中国决策传统在政府,社会发挥的作用比较少。公共外交发展起来之后,社会在外交中的作用已经有所提升,但如何平衡这两者之间的关系却是一个需要很好研究和把握的问题。毛泽东曾讲过两句话:“我们要相信群众,相信党。”政府公共外交需要相信群众的爱国热情,相信群众在外交中的作用,让社会发挥他本来的作用。此外,从多元化的角度来讲,让社会去讲更具有说服力。但同时我反对另一种极端的看法,就是说公共外交不需要政府的参与,单凭社会即可。我们需要在国家和社会之间取得一种平衡。

二是“空”和“地”的平衡。借用美国的一个军事概念来解释——空地战略,所谓的空是指空中的传播,其中包括冷战时期美国建立的包括美国之音,自由亚洲等广播电台等美国式对外宣传的方式。中国最近几年在这方面投入较大,如投入巨资建立外文频道、驻外记者站等等。但就另一块“地”来说,即人员的直接交流相对来说我们的投入还不够的。我们更多的是从外宣的角度来做工作,而在人员交流、关系建立方面还是比较欠缺。空中战略是大规模的轰炸,但是结束战斗要靠步兵,单单空中打击解决不了问题,所以这两者之间需要一个很好的平衡。

 三是认知和情感之间的平衡。公关外交的目的是影响受众,要影响他们对中国的认知。但另一方面就是促进双方之间情感的加强。小布什时期有一个说法我很赞成,不仅是要影响你的认知,另一方面还需要赢得情感(即“Win the mind and heart”)。从传播学的角度来讲,传播信息、影响认知,另一方面通过各种各样的交流增进情感关系。

四是方式上的平衡。我们要在讲道理和讲故事之间取得一个平衡。一方面中国要讲政策、讲道理、讲政治,另一方面中国要学会讲故事。讲故事本身也包括两个方面,一方面是宏观叙事,即政府的大政策;另一方面是微观叙事,老百姓的日常生活。中国公共外交最大的叙事就是讲述春天的故事,讲述中国改革开放三十年来取得的巨大成就。第二个方面讲就是讲述老百姓自己的故事,中国需要在这两个故事之间取得一个良好的平衡。

五是民族性和普世性之间的平衡。中国不应该接受西方为核心的普世价值,但同时不应该否认是有一种普世价值存在的。一方面中国要坚持我们民族的东西,一方面也要追求普世的东西。人类还是有共同价值和普世价值的。

六是演说和倾听之间的平衡。公共外交是一个互动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不仅仅是要说,同时也需要学会倾听。向世界说明中国的同时,也需要学习世界先进的东西,包括学习别的国家公共外交方面的优秀经验。个人认为美国公共外交在这个方面也存在很多问题,美国的公共外交投入都很大,但是效果却未必那么明显。之所以出现这种情况的一个原因是互动性不够,其总想着去输出他的那一套价值观,个人觉得我们不能一方面批评美国,另一方面自己却在重蹈覆辙。

七是传统和现代之间的平衡。这个在文化外交方面体现得特别明显。但中国在文化公共外交方面,文化一下子蜕变成了传统文化。中国向世界一直宣扬的是中医、武术还有京剧等等传统的东西。但中国除了这些之外还有很多现代的东西,包括超现代和后现代的东西。就像傅莹在英国讲的那样,中国也有超男超女等现代性的东西,我觉得中国在现代文化传播方面处于欠缺地位。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