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察哈尔评论
成锡忠:国家的崛起必须有强大的智库支持,可以发挥七大作用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24日  来源:  作者:成锡忠  阅读:104

编者按:5月29日,国际战略研讨论坛在北京举行智库问题研讨会,本文为西南政法大学特聘教授、察哈尔学会高级研究员、北京中安华盾咨询服务有限公司常务顾问成锡忠的发言,为作者本人整理。


当前,我们面临的国际形势比较严峻,美国正致力于结成一个遏制中国和平崛起的“同盟”。我最近在西南政法大学人权研究院主办的国际研讨会上提出,在这种情况下,维护跨喜马拉雅地区的稳定显得尤为重要。美国为遏制中国的和平崛起,企图把中国周边国家一个一个搞乱,结果很可能是遏制战略彻底失败,但受遭殃的是中国周边国家。最近,斯里兰卡和缅甸有出色表现。斯里兰卡总统兼国防部长戈塔巴雅表示,斯方坚定支持中国在核心利益问题上的立场,斯里兰卡一贯坚持独立自主的外交政策,不会屈服于任何域外大国的压力,不会同任何国家结盟。5月24日,缅甸军事法庭判处3月在仰光兰达亚工业区参与打砸纵火的28名犯罪嫌疑人20年监禁和劳役。缅甸不法分子的后台就是美国,美国试图通过制造打砸抢烧事件,趁虚而入介入缅甸局势,把缅甸演变成为第二个叙利亚。这次缅甸军事法庭的宣判,敏昂莱大将用法律与自信严正警告美国,你们找错人了。


现在,南亚8国19亿人口,东南亚11国近7亿人口,非洲54国13亿人口,这是我们的基本盘。加上中国14亿人口,共74国53亿人口,约占世界人口的70%。最近两年,印度的表现比较差劲,我们在坚持原则的前提下做印度的工作,对印外交非常成功。印度的疫情现在非常严重,中国援印抗疫最多最有力,有人不理解,印度如此表现,我们为何要帮助印度。我想,我们中国有中国的考虑,我们讲人类命运共同体,如果印度的疫情得不到有效控制,就会祸害全人类,特别是危害本地区人民的生命安全。我认为,一个国家的崛起必须有强大的智库支持。强大的智库是指由一大批与国家实力和地位相匹配、能够为国家提供智力支持的优秀智库组成的强大的智库体系。许多国家之所以不发达,重要原因之一是缺乏智库系统的支持。


可以预见,智库体系在未来的国际舞台上将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主要体现在以下七个方面:首先是创造理念和价值目标。智库系统能够积极探索新的政策思路,这些思路往往具有前瞻性,并可能逐渐被决策者所接受,从而成为政府的政策。其次是在重点领域提供决策咨询。与世界上许多智库一样,中国智库大多致力于承担政府委托的研究项目,为政府决策提供咨询和论证。同时,在研究的基础上,就国家政治、经济、社会发展等问题提出政策建议。第三是为社会公共利益发声。一个政治文明的国家需要公众积极参与政府决策。特别是在制定公共政策时,更需要倾听公众的声音,代表和反映公众的利益。第四是培养政策研究人才。智库作为培养政策研究人才的机构,是汇集各行各业精英的“俱乐部”。智库的人才功能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人才培养功能,二是人才储备功能。


第五是发挥政府与公众的沟通作用。智库作为独立的研究机构,可以通过报告、媒体、网络等向公众传播相关领域的专业知识,详细解读政府相关政策,引导公众正确理解、接受和实施。


第六是为独立知识精英提供港湾。智库的发展可以为自主知识精英从事自主学术研究提供良好的环境。他们的思想和学术价值可以通过智库平台传播和实现。第七是为全球合作提供平台。随着全球化的迅速发展,各国之间的关系越来越密切。智库可以逐渐成为研究全球化相关问题的交流平台。




作者:成锡忠,察哈尔学会高级研究员、西南政法大学特聘教授、北京中安华盾咨询服务有限公司常务顾问

来源:秦安战略头条号,2021-06-02

责任编辑:徐坤阳  方柔尹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