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察哈尔评论
王晋:巴以停火,脆弱的“暂停键”仍有意义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0日  来源:红星新闻  作者:王晋  阅读:146
不论如何,此次巴以停火协议的达成都值得庆贺。但是,停火并不意味着敌对的终结,下一场冲突,也许并不遥远。

当地时间5月20日晚,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与以色列方面各自宣布,双方达成停火协议。停火从21日凌晨开始。据巴以双方公布的数字,截至20日晚,11天的冲突已致以方12人死亡、300余人受伤,巴方232人死亡、1900余人受伤。


在未来的一段时间,巴以双方民众似乎可以享受和平,只是这样的和平,或仍然脆弱。


巴以此轮冲突之所以引人注目,是因为其冲突强度和烈度,是2014年以来最大,也是2020年疫情暴发后,巴以之间首次爆发的激烈冲突。同时,此轮冲突也是2020年以色列和阿联酋、巴林、苏丹和摩洛哥四个阿拉伯国家关系正常化之后的首次大规模暴力冲突。它提醒着世人,即使在剧烈变动的中东地缘政治背景下,巴以冲突仍能聚焦中东乃至世界的关切。


其实本轮以色列和哈马斯之间的冲突,仍是“昨日重现”的循环播放。本轮冲突和2000年以来的数次巴以冲突类似,都是缘起于某一个具体的民间冲突事件,在巴以双方对立舆论的渲染下,迅速升级为大规模的暴力活动。随后巴以双方内部政治阵营受到现实利益和政治关切的驱使,介入冲突,进而成为“全面战争”。


回看过去十多年巴以冲突的历史,尤其是以色列和哈马斯之间的冲突,会发现2012年、2014年和2017年,以色列和哈马斯之间都经历了类似的冲突:巴以民间冲突爆发,导致犹太人和巴勒斯坦人民意对立;随后哈马斯向以色列发射火箭弹,以色列展开报复轰炸加沙地区;国际社会强力施压,地区国家埃及紧急斡旋;以色列和哈马斯在冲突多日后,达成停火协议;随后双方继续紧张对峙,又准备着下一轮危机的出现和冲突的爆发。


为什么说以色列和哈马斯停火换来的和平仍然十分脆弱?


此次停火与之前一样,是第三方协调和斡旋的结果。以色列仍然视控制加沙地区的哈马斯为“恐怖组织”,哈马斯也依旧不承认以色列的合法性。在极端对立的话语氛围下,以色列和哈马斯政治合法性的建构,都极大地依赖于对彼此的“抹黑”和攻击。停火,并不能让敌意消除。


停火背后,是巴以双方内部分裂和竞争的复杂状态。无论是以色列还是巴勒斯坦内部,都面临着巨大的内部分歧和竞争关系。以色列不到三年的时间经历了四次大选,当前政府组阁进程仍陷入僵局,很可能迎来三年内的第五次大选。另一边,2006年以来巴勒斯坦长期呈现出加沙地区哈马斯与约旦河西岸巴勒斯坦民族解放运动(法塔赫)对立竞争的态势。巴以双方的内部对立,制约了双方应对冲突的能力和意愿,也给未来的冲突重启埋下了伏笔。


在巴以问题持久、全面和公正的解决之前,停火不过是巴以冲突的暂停键而已。巴以和平问题悬而未决,是巴以冲突难以消停的真正根源。旧有的巴以和平难题,如耶路撒冷归属、边界线划分、难民回归权等,已难以解决,近年新出的问题,如巴勒斯坦“囚犯”权益、犹太定居点地位、阿拉伯国家的犹太难民权益等,则让巴以矛盾雪上加霜。巴以和平进程陷入僵局二十余年,矛盾累积叠加,巴以和平要真正实现,难上加难。


不论如何,此次巴以停火协议的达成,都值得庆贺。但是,停火并不意味着敌对的终结,下一场冲突,也许并不遥远。


作者:王晋,西北大学中东研究所副教授、叙利亚研究中心研究员,察哈尔学会研究员

来源:红星新闻,2021-05-21

责任编辑:唐春云  徐坤阳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