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会动态 > 学会新闻
察哈尔学会副理事长出席中国-东盟公共卫生合作交流会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0日  来源:察哈尔学会  作者:察哈尔学会  阅读:329



2021年5月21日,中国-东盟公共卫生合作交流会在徐州举办,此次交流会由中国-东盟中心、印度尼西亚驻华大使馆、徐州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江苏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担任指导单位。来自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文莱、柬埔寨、泰国、菲律宾、越南、缅甸、老挝等9个国家和国内专家学者共计一百余人参加交流会,察哈尔学会全国理事会副理事长张国斌出席会议,并从公共外交角度,建言中国与东盟国家加强公共卫生领域合作。


开幕式由徐州市副市长张克主持,徐州市委书记周铁根作开幕致辞,周铁根书记首先代表徐州市,向本次会议的召开表示祝贺,向莅临本次会议的中外嘉宾表示欢迎,向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徐州市发展的国内外朋友们表示衷心感谢。周铁根书记指出,东盟区域国家是中国的好邻居、好伙伴、好兄弟,徐州希望能与东盟携起手来,精诚合作、团结奋进,为构建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贡献“徐州力量”。在徐州举办“中国—东盟公共卫生合作交流会”,是徐州市主动融入国家总体外交、搭建互信互利新平台、扩大国际知名度和影响力、深化与东盟和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国家合作的有力举措。


东盟副秘书长康富(H.E. Mr. Kung Phoak)通过线上形式参会并致辞,指出在2021年,由于新冠疫苗的开发与推广,使中国与东盟经济顺利实现复苏,中国、东盟之间的交流也得到了很好的维持,各国都加入到抗击疫情的合作之中,从信息分享到物流运输,从共同研讨到携手规划,一起贡献了很多智慧,最后祝此次交流会圆满成功,并收获累累硕果。


中国—东盟中心秘书长陈德海在致辞中指出,新冠肺炎大流行的爆发及其在全球的持续蔓延,引发了一场国际公共卫生危机。东盟国家和中国应携手加强高质量的区域和国际合作,以更好地应对这一流行病和其他公共卫生突发事件。首先,双方需要充分发挥现有平台,如东盟-中国卫生部长会议、东盟-中国卫生发展高级官员会议等相关机制,全面落实领导人达成的共识。第二,双方需要加强能力建设方面的合作,以提高卫生部门的效率、公平和效力。第三,双方需要加强在病毒溯源、疫苗和药物研发方面的科研创新合作,旨在取得突破和关键技术。第四,双方需要加强国际合作,促进全球公共卫生治理,共同建设全球卫生共同体。今年是东盟-中国对话关系30周年,也是东盟地区理事会成立10周年。相信东盟-中国战略伙伴关系将继续成为东盟最具活力和实质性的伙伴关系之一,也希望今天的研讨会将成为一个集思广益和自由讨论加强公共卫生合作的平台,并提高该区域公共卫生应急能力。


嘉宾合影


印度尼西亚驻华大使周浩黎(H.E. Mr. Djauhari Oratmangun)、马来西亚驻华大使努西尔万(H.E. Mr. Raja Dato' Nushirwan Zainal Abidin)、江苏省外办一级巡视员黄锡强分别通过线上和线下的形式致开幕词,开幕式专门设置观看“走遍五洲,难忘徐州”中英文宣传片环节,与会嘉宾共同领略徐州风采。开幕式最后,徐州市人民政府与中国—东盟中心共同签署合作备忘录,将进一步加深双方合作。


本次交流会分设“回顾2020年中国—东盟公共卫生合作及疫苗合作”、“推进中国—东盟疾病(传染病)防控合作,加强人才培养和技术交流”和“信息通讯和医药技术在促进东亚公共卫生可持续发展方面可发挥的作用(徐州市与东盟及RCEP国家开展合作交流的展望)”三个议题,与会嘉宾分别在三个议题中进行充分交流与分享,从多领域围绕公共卫生合作开发智慧成果。


察哈尔学会全国理事会副理事长张国斌


张国斌副理事长从公共外交的角度同与会嘉宾进行探讨,张国斌说,2020年爆发的新冠肺炎疫情改变了全世界各国人民正常的工作和生活方式,国际社会只有团结合作、共克时艰才是唯一正确选择,此时,公共外交也成为携手抗疫的重要抓手。作为国际知名、国内领先的外交与国际关系智库,察哈尔学会曾协调募集大量防疫物资,通过韩国国会“新冠-19疫情对策特别委员会”捐赠给大韩红十字会,既为韩国的抗疫行动贡献力量,也加深了中韩两国友谊。此后,察哈尔学会又先后多次募集物资支援新加坡、柬埔寨、阿根廷等国家和地区的防疫工作。未来,察哈尔学会将继续践行公共外交,助力公共卫生领域的合作,为推动中国与世界全新关系和秩序的建立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郎亚娇 徐坤阳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