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察哈尔评论
吴建树:与经典同行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08日  来源:时政国关分析  作者:吴建树  阅读:138

近四百年历史的国际关系充满了大国的兴衰和争霸,这给了无数的大师级学者提供丰富的研究领域,进而写出了相当数量的传世之经典。这些国际关系历史和理论的经典著作是西方国际关系研究先哲们思想与智慧的结晶,同时,它也为后世的学者、外交官、国务家在研究和处理国际政治问题指明了前行的道路,而不使他们迷失正确的方向。


已故的陈乐民先生曾经说过,要想了解西方国家在近五百年以来,为什么能够独步世界,就需要首先了解西方先哲们用了数百年的时间,所沉淀下来的思想。而经典就是这些先哲们的思想精华之所在。


自2008年全球性金融危机之后,世界总体上处在一个发展停滞期阶段,阿以冲突不断恶化,中美关系逐渐恶化,英国脱欧,俄罗斯与欧美国家对抗加剧。这一切都说明了原有的全球治理和规则,已经不能适用于今天全球发展的需要。因此,必须建立一套新的全球治理和规则体系,来解决现在全球政治与经济所出现的乱象,而避免第一次世界大战的悲剧再度出演。


国际关系研究领域的理论和历史的经典之作,对于处在当今这个风云变幻时代中的国务家、外交官、学者们重读经典,进而为他们思考如何构建未来的国际关系的新秩序提供了有益的启示。利奥波德·兰克在他的《论列强》一文中告诫,所有的欧洲国家,均势是欧洲国际关系的基本准则,它就如同像行星围绕恒星运动一样,是不可颠覆自然法则。同时,兰克也指出,均势的形成是一个非常复杂的过程,并非,简单的机械运动的规律。


爱德华·卡尔在他的《二十年的危机》一书中指出,任何国际政治和经济的政策制定,都不能完全脱离现实的权力政治的基础,否则就是这一政策无论设计的多么完美,也必然会走向失败。汉斯·摩根索在他永恒的经典《国家间政治》中说,一切国家外交政策都是为利益而生,同时,它的演进和变化都是随着利益变化而改变。沃尔弗斯在他的《纷争与协作;国际政治论文集》中指出,任何一个国家对外政策的形成和最终定型,都取决于这个国家所受到的内外压力之和。保罗·肯尼迪在他的《大国的兴衰》中,告诫所有的大国,不要走向过度扩张的战略陷阱中去,否则你将会必然走向衰落。


肯尼思·沃尔兹在他的《现实主义与国际关系》一书中,警告所有的国家(包括美国),不要违背国际政治一些特定的规律,否则,不论你自己有多么的强大,也会遭到其他国家的联合制衡而走向失败或灭亡。施蒂芬·沃尔特在他的《联盟的起源》一书中指出,无论一个国家再强大,但是,如果你对其他国家侵略的意图过于明显,一样会遭到其他国家联合起来的制衡,而你的权势也最终将会被驯服。


这些现代国际关系理论研究领域的大师们,用了毕生时间和智慧写下了那些不朽的经典之作,来告诫未来的国务家、外交官及他们的后辈学者们,在制定或规划任何国家的对外政策和构建国际政治的新秩序的时候,都要充分考虑到人性中复杂的一面,并且,还需要关注它对利益和安全的需要,这样方能使制定出新的外交政策或国际政治秩序有着持久的生命力。


当前,中国崛起速度之快已经超过所有人的预期,同时,这也给中国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来自于国际体系的巨大的压力。如何摆脱或减缓这种巨大的压力,成了中国的国务家、外交官、国际关系研究学者们都要共同思考和解决的一个重大的战略课题,因为这一问题事关中国是否能够顺利完成最终的崛起。而重读西方国际关系大师们的经典之作,就是对这一解决重大战略课题,有着非常重要的启示作用。正如中国古老的兵学圣典《孙子兵法》中所说,知己知彼,百战不殆。


作者:吴建树,察哈尔学会研究员

来源:时政国关分析,2021-06-03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