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察哈尔评论
龙兴春:印度疫情成大灾难,为何还拒绝中国援助?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29日  来源:今日头条  作者:龙兴春  阅读:3012

最近十多天以来,印度疫情突然恶化,形成了第二波疫情。每天确诊感染新冠病毒的病例由于过去每天几万人,迅速上升到每天十多万,很快又上升到每天20多万,最近一周上升到每天30多万,其中4月22日超31万例、23日超33万例、24日超34万例、25日34.9万例,超过美国最高时第每天30万的世界记录,印度一国的确诊病例就在到全球的三分之一,全球单日新增病例数的最高记录也因此被一再刷新。


据专家估计,印度这波疫情可能要三周左右才能达到高峰,也就是说现在每天确诊病例在30多万的基础上,还有可能进一步上升,三周左右达到峰值后才会逐步下降,这样印度疫情累计感染病例可能从目前的1700多万,上升3000万,甚至可能接近或超过美国。


在第一波疫情中很多人感染病毒,但不出现症状,即使出现症状,由于多数感染者是穷人,多数选择听天由命,在家里拖。这波疫情病毒感染者很多都出现在症状,城市中产阶段,富人感染比较多,需要入院接受治疗病人使医疗人满为患,造成医疗资源崩溃,很多地方要20人病人都摊不到一张床位。大量病人住院治疗造成各种医疗防疫物资极度短缺,特别是呼吸机和氧气短缺,很多本不算太严重的病人通过吸氧气就可以维持生命,但是由于氧气短缺,很多病人因吸不上氧气而死亡。印度各地各医院都在争抢氧气,导致出现氧气黑市,氧气在黑市上的价格比正常情况下高出六七倍,这让相对贫穷的人失去生存机会。


感染病例上升,伴随着死亡人数增加,每天大约3000人左右,印度根本没有足够的专门车辆运送尸体去火葬场处理,很多是家属自己运送,或者直接在野外用柴火火烧,场面给人人间炼狱的感受。


面临这种紧急情况,印度政府和民间向美国救援,但美国政府仍然坚持禁止防疫物资和疫苗原料及设备的出口,只要在满足美国国内需求的情况后,再出口。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也发表要“与印度人民站在一起”,结果都是空头支票。而就在上个月,美国总统拜登还和日本首相菅义伟、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和印度总理莫迪召开“四方安全对话”,美日澳等承诺向印度提供援助,帮助印度提高疫苗生产能力。现在才发现,他们这几年口头不断强调的“共同价值观”在疫情面前就得一文不值。


倒是印度这几年要联合美国、日本和澳大利亚要对抗的中国,第一时间就表示,注意到近期印度国内疫情形势严峻,并出现暂时的防疫医疗物资短缺。“我们愿为印方控制疫情提供必要的支持和帮助”。之后又多次表示,如印方提出具体的需求,中方愿为印方抗击新一轮疫情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和帮助。


然而,印度政府对中国官方的表态没有任何回应,更没有提供具体需求。4月19日参加印度驻华大使在广州与中国学者交流时,中方学者提出印度是否需要中国帮助的问题,但印度大使也没有做回应。印度媒体的报道和评论中却透露出不接受中国援助的信息。如《印度时报》报道称,在印度遭遇严重的新冠肺炎疫情之际,中国已表示,愿意帮助这一邻国控制疫情,但却引用“官方消息人士”称,中国并不在印度寻求进口氧气的国家范围之内,而目前印度能够确认的潜在进口来源主要是海湾国家和新加坡。


印度明明急需要大量防疫物资,而中国恰恰又是全球最有能力提供这些物资的国家,但印度为何婉拒中国援助呢?


据本人对印度的观察,以及最近跟印度学者的交流,发现主要在几个方面的原因。


一是印度军队去年与中国发生冲突,造成了人员伤亡,印度政府、军队和社会反华情绪高涨,采取了很多对华敌对行动,把中国列为印度最大的安全威胁。同时,印度还积极向美国靠拢,参加美国发起的“四方安全对话”,妄图与美日印澳共同围堵中国。可以说,去年以来,印度在反华道路上走得比较远。现在,要接受中国援助,习惯于情绪化决策的印度领导人情绪上一下子转不过来弯。


其次,印度自视为一个世界大国,世界强国,认为向他国提供援助是强国的标志,而接受他国援助则是弱者的标志,怕接受援助丢了大国面子。特别是2004年,印度洋海啸灾难起,印度就原则上不接受外国援助。相反,印度在比较贫穷的情况下,却向阿富汗、马尔代夫、不丹、孟加拉国,以及一些非洲国家提供援助,以此来彰显印度的大国形象。现在要接受中国援助,很多印度人会在心理上觉得给国际社会造成中国强,印度弱的印象,虽然这是客观事实。而且,在去年二月,中国发生疫情时,印度两架飞机到武汉撤侨,还顺便带了一些援助物资,中国这个时候回报也说得过去呀?


不要说中国和印度这样的发展中国家,日本2011年发生福岛核电站事故后,包括美国、中国、韩国在内的很多国家都向日本提供了援助;美国南部遭受飓风和雪灾的时候,也接受很多国家的援助。是否接受援助,特别是紧急援助根本上与国家大小、强弱没有关系,真不明白印度人是怎么想的。


最后,我认为是最根本的原因,那就是印度政府没有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从一开始防疫的时候,印度就没有做到向中国一样,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没有集中精力和资源到防疫上。特别是在疫情最严重的时候挑起中印冲突,还拨出紧急预算70亿美元用于进口武器。如果这些钱用于防疫,得挽救多少印度人的生命呀?


现在,几百万感染新冠病毒的印度人急需医疗防疫物资拯救生命,如果向中国提供要求,接受中国援助的物资,很多人的生命可以得救。而印度政府却在这个时候出于“面子”考虑,拒不接受中国的人道主义援助,眼睁睁地看着大量印度病人因为物资短缺而死去。这也检验了印度这个“世界上最大民主国家”的成色!人民的利益和关切没有从印度的民主要得到体现。


其实,接受国际援助,把疫情控制好,让更多印度人的生命得到拯救,印度才有面子。如果疫情控制不好,大量本可生存的印度人死去,使印度变得人间炼狱,导致经济崩溃,人民困苦,那才是真正丢面子。为了人民的生命安全,请印度政客们,暂时放下你们的面子吧!



作者:龙兴春,察哈尔学会高级研究员,四川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

来源:今日头条,2021-04-27

责任编辑:唐春云  徐坤阳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