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察哈尔评论
王晋:“911”19周年之际,美国从伊拉克部分撤军,什么意图?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22日  来源:百万庄通讯社  作者:王晋  阅读:47

今年是美国911恐怖袭击事件19周年,就在近日,美国宣布从伊拉克撤离部分美军。



美国中央司令部司令肯尼斯·麦肯齐宣布:“鉴于伊拉克武装力量已经取得了较大进步,美国在与伊拉克政府及其他伙伴协商后,决定从伊拉克撤离部分美军。”他表示,9月份,美国在伊拉克的军事人员将从5200人降至3000人左右。


这并非毫无征兆。早在7月份,麦肯齐就已经提出,将会削减美军在伊拉克的驻军人数。美国中央司令部认为,伊拉克安全局势已经得到了较大的改善,美国帮助和训练的伊拉克安全部队已经能够承担防卫本土和打击极端主义的职责。美国中央司令部对于伊拉克局势的评估,也得到了伊拉克政府的印证。2020年8月,与美国总统特朗普会面时,伊拉克新任总理穆斯塔法•卡迪米表示,伊拉克国内的安全局势已经大为改观,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在伊拉克已经只剩下“碎化的组织”。特朗普随即表示,将会削减在伊拉克的美军人数。


践行特朗普自己的选举诺言


随着2020年美国总统大选之日越来越近,特朗普团队的竞选活动也进行得愈发如火如荼。这次撤军行动正是特朗普践行自己选举诺言的重要一步。特朗普就任总统以来,在中东重大外交议题上,力图践行自己竞选期间的口号和承诺。比如特朗普将耶路撒冷称为“以色列首都”,并将美国驻以色列大使馆从特拉维夫迁往耶路撒冷;撕毁2015年达成的“伊核协议”,重启对伊朗的大规模制裁;从叙利亚撤离大部分美军士兵;与塔利班达成协议,逐步开启从阿富汗的撤军进程等等。从伊拉克撤离美军,是特朗普竞选时期的重要承诺,因此在新一轮大选开启之前撤离部分美军,削减驻军人数,拉票的意图很明显。


疫情期间保护美军士兵的健康和安全


驻伊拉克的5000多名美军士兵,承担着安全防卫、军事训练和情报搜集等任务。当前,伊拉克的疫情形势不容乐观。今年4月份伊拉克疫情曾经得到了一定的缓解,但是在5-6月份又全面反弹。伊拉克国内政治派系林立,中央政府决定难以完全贯彻实施,在此背景下,疫情防控形势十分严峻。尽管美国的疫情形势同样不容乐观,但是伊拉克医疗体系相对孱弱,因此美国也一直有呼声,要求减少驻伊拉克美军的人数和规模,保护美军士兵的健康和安全。


避免受到伊拉克民兵武装的袭扰和攻击


2003年美国推翻萨达姆政权后,伊拉克国内政治力量分化,伊拉克政府无力统一所有武装派系。尤其是2014年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兴起之后,伊朗支持的伊拉克什叶派“人民动员军”组织,成为伊拉克国内带有半独立性质的军事政治团体。2019年末,“人民动员军”对驻伊拉克美军发动袭击,双方发生多起武装冲突,最终导致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圣城旅”指挥官苏莱曼尼在巴格达被美军击杀。


必然遭到以色列等美国中东盟国反对


伊拉克被美国及其中东盟国,如以色列和沙特,视为对抗伊朗“扩张”的重要前沿阵地。2020年1月,美国海军陆战队准将西里三世写给伊拉克官员的信件遭泄露。西里三世在信中表示,在伊拉克的美军将进行“重新部署”,并最终撤离伊拉克。此消息一出,就遭到了以色列的强烈反对。随后美国中央司令部和国防部不得不出面澄清,表示美军仍将驻留伊拉克。以色列和沙特等海湾阿拉伯国家都担心,美军撤离将导致伊朗在伊拉克影响力增大,最终影响中东地缘政治平衡。因此,特朗普还需要留驻部分美军,同时向以色列、沙特、阿联酋等中东盟国做出许诺和安抚。


伊拉克国内极端主义风险不容忽视


尽管2017年后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在伊拉克的主要力量已经被消灭殆尽,但是在伊拉克西部部分省份,尤其是以逊尼派为主的安巴尔省,以及在伊拉克和叙利亚交界地区,仍然盘踞着一些残余分子。

 

美国撤离伊拉克,是特朗普为了国内大选而推动的政治行为,同时也显示出美国在伊拉克面临着诸多挑战和风险。这一行动,必然会影响美国中东盟国的安全关切,也给未来遏制和防止极端主义滋生带来诸多不确定性



责任编辑/郎亚娇 徐坤阳



作者:王晋,察哈尔学会研究员,西北大学中东研究所副教授、叙利亚研究中心研究员

来源:百万庄通讯社,2020-09-11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