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察哈尔评论
愚君看天下 | 文明共生仍将是人类社会发展的主旋律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22日  来源:人民政协报  作者:于洪君  阅读:20

大疫后的世界面貌,包括力量对比关系、地缘政治格局、大国关系框架、国际组织的地位和国际关系准则等,必将发生更加深刻和广泛的变化。但综观各种因素,辩证地历史地发展地看,无论世界形势如何动荡,全球治理如何转换,人类社会基本属性和发展大势不会有颠覆性改变,只会进一步巩固和加强。


人类社会相互依存、命运与共的本质属性不会改变,只会进一步彰显和强化。此次疫情的发生与蔓延再次证明,大疫面前,没有哪个国家可以独善其身。面对共同威胁和挑战,各国人民除相互支持、彼此救助、风雨同行、和衷共济,并无其他选择。目前,全球抗疫格局已初步形成,虽然个别国家和某些势力甚至背道而驰,但有一点可以肯定,即人类社会命运与共的意识已被国际社会广泛认同和接受。大疫之后,世界各国安危相关、人类社会休戚与共的格局和意识将随着时间的推移,进一步强化和巩固。


世界各国彼此需要共谋发展的经济态势不会改变,只会进一步扩大和深化。虽然目前的疫情极大地破坏了世界经济运行整体节奏,导致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出现断裂,但各国经济的互联性与互补性、世界经济的整体性与统一性,没有改变也无法改变。在此背景下,任何国家都不可能在离群索居的状态下独立生存。美国试图与中国经济“脱钩”,推动外国企业撤离中国,企图打造没有中国参与的全球产业链和供应链,形成一个排斥中国的经济全球化新格局,更是痴人说梦。中国是一个拥有14亿人口的巨大市场,是一个经济体系完整、工业门类齐全的制造业大国,是在全球贸易格局中举足轻重的第一货物贸易大国,更是对全球经济增长贡献最大的第二大经济体。没有中国的广泛、深度参与,大疫后的世界经济发展进程不可想象。当然,面对今非昔比的世界经济走势,面对深刻调整中的国际贸易秩序,中国将以更加开放包容、更加积极进取、更加易于合作的建设性立场,全面参与经济全球化。


此次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全球,中华民族精诚团结,万众一心,在抗疫阻击战中取得重大战略成果,治理理念的先进性与制度体制的优越性充分体现,引起国际社会广泛赞誉,同时也使某些势力惶恐不安,不择手段地污名化中国,诋毁中国人民的抗疫成果、贬低中国的制度和体制优势、否定中国为人类共同安全与进步所作的独特贡献,在全球范围内针对中国制造“山雨欲来风满楼”的紧张气氛。大疫之后,世界上的制度之争、国力之争和影响力之争,可能进一步升级,国际战略对立和地缘政治冲突将异常尖锐。国际社会必须认真准备共同应对新霸权新冷战带来的新威胁新挑战。


不同文明形态既彼此有别又互通互鉴的历史大势不会改变,但会有新的特点和内涵。人类社会自古就是不同文明共同组成的历史集合体,当今时代的人类文明更加丰富多彩。世界各国只有各具特色才能获得相互促进此生彼长的发展前提,只有平等相待才有获得取长补短交流互鉴的现实可能,只有开放包容才有获得兼收并蓄协同发展的不竭动力。此次疫情全球暴发,世界各国抗疫行动大不相同,不同文明形态的差异性、独特性、互通性与兼容性得到前所未有的展示和释放。文明没有好坏优劣之分,只有地域区域之别,再次被复杂而具体的人类实践所证明。


实践是最好的老师。大疫之后的国际社会,会更加警惕和防范某些国家固守“文明优越论”的危险性,更加充分地理解和尊重不同文明的差异性,更加理性地面对不同文明关系的复杂性。文明共生仍将是大疫后人类社会发展的主旋律,人类文明的互动与融合只能进一步巩固和加强。


责任编辑/方柔尹 徐坤阳


作者:于洪君,察哈尔学会首席研究员、中国前驻乌兹别克斯坦大使

来源:人民政协报  2020年09月08日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