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察哈尔评论
美国疫情对中美关系产生哪些影响?全球学者这样看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22日  来源:政治学与国际关系论坛  作者:百万庄通讯社  阅读:121

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发布的疫情统计数据显示,截至9月3日上午9时,美国累计新冠确诊病例已突破610万例,累计死亡病例超18.5万例。美国权威流行病学专家日前表示,尽管目前全美范围新冠发病情况趋于缓和,但中西部地区病例仍在激增,有可能成为新的“重灾区”。此外,随着复学复工潮来临,疫情防控面临新的挑战。


那么,美国作为世界头号大国,其疫情防控对世界经济会产生何种影响?中美关系在这样的背景下又该何去何从?2020年9月1日,在政治学与国际关系论坛和华侨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合办的“百年大变局系列研讨会——美国疫情防控对世界经济恢复与中美关系的影响”线上论坛上,来自亚洲、欧洲、美洲和大洋洲四个地区、八个国家的专家学者从不同角度分析了美国疫情防控、发展趋势及其对世界经济和中美关系所带来的挑战。


各国专家普遍认为,美国疫情防控不力,有政治体制、领导人决策等多个方面的因素。特朗普政府将抗疫不力甩锅中国,一方面是要推卸其领导抗疫不力的责任,更深层次的原因是要遏制中国的崛起。


美国国家治理制度的缺陷被集中放大


察哈尔学会研究员、华侨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林宏宇认为,新冠疫情既是“百年大变局”的结果也是诱因,加速和催化了“百年大变局”的出现。他表示,美国此次在抗疫中的表现“既出人意料、也是意料之中”。出人意料是指美国作为当今世界最先进的国家,居然成为世界上感染与死亡人数最多的国家;意料之中则是指特朗普上台以来,美国国家治理制度的缺陷被集中放大了,此次美国抗疫失败就是美国国家治理缺陷的必然后果。


比利时布鲁塞尔自由大学教授Mario Telo认为,美国的死亡人数可能将在9月底达到20万,在这次防疫过程中,美国表现得很糟糕。新冠肺炎的全球暴发也说明当前的全球治理面临巨大挑战,美国不仅削减了对世卫组织的资金,而且还离开了该组织。就像美国学者约瑟夫·奈所提到的一样,美国在这次全球大流行疾病中的表现和行为与美国道德崩塌有关。


意大利美第奇国际研究所教授Fabio Massimo Parenti认为,面对失控的疫情,美国政府在采取措施前已经浪费太多时间,而这些措施太过碎片化,存在许多系统性缺陷。美国的社会冲突未曾消停,非洲裔人士被杀死,在近几个月的游行示威中,很多示威者被警察逮捕。与此同时,中美在金融和科技领域的“脱钩”和紧张态势加剧,将给整个世界带来负面影响。为了稳住态势,中国和其欧洲伙伴正在寻求更多合作,但美国仍表现出不负责任的态度。中国外交学院副校长高飞认为,本次疫情中,美国显现出很多的问题,例如医保改革、单边主义、种族歧视、民族主义等。天花病毒是美苏两大国合作解决的问题,而中美之间面对当前的新冠疫情却不能合作。在疫情之前,中美之间的关系已经出现问题,疫情之后部分问题进一步放大,例如出现关闭双方领事馆这样的外交战。随着特朗普的上台,美国的外交职业性已经出现问题。


多重原因叠加导致美国抗疫失利


澳大利亚迪肯大学副校长沈伟认为,美国抗疫失利的原因有四方面:一是从抗疫一开始就“甩锅中国”,使得中美关系的敏感程度升级,从原本的双赢合作模式转变成了双输的局面;二是美国本身应对全球重大公共卫生危机的准备不足,2018年美国便解散了相关的危机应对团队,此后疾控中心的资金也不断减少,本土医疗资源分配极度不均衡;三是从美国的政治体系来看,在应对疫情的过程中,政党斗争突出,口罩普及等各种抗疫行动均被政治化;四是总统特朗普对于新冠疫情的论调反复无常,导致美国人民对于疫情的认知程度不足。


美国詹姆斯麦迪逊大学教授杨溢认为,美国拥有世界4%的人口,新冠感染人数却占世界25%,令人吃惊。疫情暴露了许多美国社会存在的问题,如种族问题、政治制度问题、公民医疗滞后、贫富差距极度分化等。美国大选还有60天,特朗普在大选中必然继续“打中国牌”,放任鹰派采取对华全面遏制政策。澳大利亚迪肯大学教授潘成鑫认为,政治体制方面,美国两党的党派斗争使得抗疫行动政治化,意见不一,联邦体系缺乏协调,互相推诿;社会经济方面,在“利润优先、效率优先”信条的推动下,为了减少成本,不囤积物资,导致美国口罩储备不足需求的十分之一;历史文化方面,美国存在种族主义,疫情对少数族裔特别是拉美裔和非裔冲击更大。社交媒体上“阴谋论”泛滥,也加剧了对疫情的不重视现象。


察哈尔学会高级研究员、美国丹佛大学教授赵穗生认为,美国防疫失败最核心的一点是美国政府领导人领导力的失败。特朗普一开始就对抗疫不够关心,更关心能否当选,因此不惜一切代价,包括把抗疫上升为政治问题。美国正在用对付前苏联的一套方法来打压和对抗综合实力不断攀升的中国。


印度观察家基金会高级研究员Manoj Joshi认为,目前,由新冠肺炎疫情引发的问题仍然困扰着美国政府,这反映出其糟糕的领导能力及战略决策能力。特朗普政府没有严肃地对待疫情。在宣布疫情暴发的两周后,特朗普表示,他预计这次危机将于4月结束,并声称高温将能解决这场危机,这说明美国存在着系统性的问题。与此同时,疫情对于以服务业为主导的美国经济将产生巨大影响。


美国对中国的攻击不会成功


丹麦王国奥尔堡大学教授李形认为,中国国家主导模式成功引起关注,同时加深了美国的妒忌和打压。可预见的是,美国对中国的攻击从经济贸易层面转向政党和政治层面不会成功。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薛力认为,美国是联邦政府,特朗普作为一个非建制派的领导人,存在很多缺陷,例如经验不足等,这直接导致美国疫情的现状。就抗疫表现来说,美国没有起到好的领导作用,有些国家会效仿美国,但美国的抗疫并不成功。在领导全球抗疫的时候,大家都没有把目光转向美国,已经不指望其有所作为。


察哈尔学会研究员、比利时布鲁塞尔自由大学欧洲研究中心研究员冯源认为,特朗普上台后实施了很多单边主义政策。而中国与欧盟都是支持多边主义和制度化的全球治理的,这一点上欧盟与中国相契合,未来这可以是中欧合作的一个点。欧洲想要避免成为中美博弈的战场,因此欧洲和中国在全球治理方面要展开诸多的合作,像公共卫生、环境保护等都可以是未来中欧多边治理的合作领域。



责任编辑/方柔尹 徐坤阳



来源:政治学与国际关系论坛,2020-09-09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