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会动态 > 学会新闻
“2017中国·尼泊尔智库对话会”察哈尔学会贡献中国智慧
发布时间:2017年01月19日  来源:察哈尔学会  作者:新闻与公共事务部  阅读:355

2017年1月17日,由新华社加德满都分社与河北经贸大学尼泊尔研究中心共同主办的“2017中尼智库对话会”在尼泊尔首都加德满都开幕,来自中尼两国约20家智库和学术机构的代表、尼主要政党领导人等近200人出席了开幕式。察哈尔学会作为中国主要的非官方的外交与国际关系智库,被邀请参加此次中尼智库对话。

 



全国政协委员、察哈尔学会国际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外文局原副局长兼总编辑黄友义,察哈尔学会高级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王义桅参加了此次会议并作主旨发言。察哈尔学会研究员、河北经贸大学尼泊尔研究中心副主任张树彬作为主办方在开幕式致欢迎词。

 



黄友义委员在题为《中国的国际传播及对尼泊尔的报道》的主旨演讲中说,中国媒体对尼泊尔的报道历史悠久,量大面宽,向中国人民传播了友好、积极的内容,中国人民因而普遍对尼泊尔持有好感,认为尼泊尔人民善良友好、崇尚和平,尼泊尔自然风光秀丽;中国的外文媒体也利用外语向国际受众传播尼泊尔和平发展友好的国策。

黄友义还就中尼互相报道对方的数量、主题和态度进行了详细比较。相比之下,尼泊尔媒体对华报道中,21%持正面态度,60%多中性,12%是负面的态度,与中国对尼报道形成鲜明反差,这说明尼泊尔媒体引用西方和邻国对华消极报道较多,导致尼泊尔民众对华不甚了解。黄友义指出,中方应该更加积极主动地给尼泊尔媒体提供英文消息,并强化两国媒体消息交换,记者互访。他建议,中尼应加强两国媒体交流,建立人员和内容交换机制。

 



“非官方的外交与国际关系智库察哈尔学会汇聚了具有专业精神、本土情怀和国际视野的专家学者,为中国和国际社会的和平、稳定和和谐发展建言献策。”王义桅教授首先向与会者介绍了察哈尔学会,并表示,察哈尔学会目前在北京、上海、香港、韩国首尔都设有办事处,将来,也会在拉萨设立办事机构,增强学会涉藏外交领域的发展。王义桅教授还通过六点解释了“一带一路”倡议,并倡导文明共同复兴,共建中尼印经济走廓,引发了尼方广泛共鸣。



 

开幕式前,尼泊尔前总理、尼共(联合马列)主席奥利与参会的中方学者进行了专门座谈。他表示,尼泊尔和中国是全天候的朋友,中国从不干涉尼泊尔内政,愿意帮助尼泊尔发展,总是在尼泊尔困难的时候出手相助。奥利回忆了自己去年作为总理访华的情况,表示“一带一路”倡议对尼泊尔十分有利,尼泊尔将充分利用这一倡议带来的机遇发展本国经济。

尼泊尔前总理、尼共(联合马列)前总书记内帕尔在与中国学者的座谈会中回顾了自己多次访华和与中国领导人交往的经历,强调尼泊尔应该积极参与并落实“一带一路”项目,与中国共同发展。尼泊尔要吸取周边国家历史教训,保持自己国家政策独立,维护主权和领土完整。他感谢中国几十年来在以上重大原则上对尼泊尔的支持。他赞扬中国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并表示尼泊尔要积极借鉴中国的经验。

尼泊尔前副总理兼外长、国民民主党主席塔帕在发言中同样强调加强与中国互联互通的重要意义,并表示只有这样才能加快实现尼泊尔的繁荣。




参会的尼泊尔学者来自尼泊尔中国研究中心、尼泊尔世界事务委员会、特里布文大学喜马拉雅研究中心、尼泊尔国际与战略问题研究所等政府与民间智库。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