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主题活动
讲座预告 | 夏国涵:从欧盟“多米诺骨牌效应”看欧盟内部结构性矛盾
发布时间:2017年01月17日  来源:察哈尔学会  作者:新闻与公共事务部  阅读:526

【讲座主题】线上讲座:从欧盟“多米诺骨牌效应”看欧盟内部结构性矛盾

【主办单位】察哈尔学会(国际关系群、公共外交群)

【主讲嘉宾】夏国涵(察哈尔学会研究员、法国图卢兹第一大学国际关系专业博士生)

【讲座时间】2017年119日(周四)20:30~22:00

【讲座简介】

刚过去不久的2016年,是国际局势和世界各国政局剧烈动荡的一年,对于世界老牌工业国最集中的欧洲同样如此。20166月底,英国举行欧盟成员国资格公民投票,结果出乎所有人意料,公投之前民调落后的脱欧派意外获胜,英国将不得不启动脱离欧盟的程序。




英国“脱欧”成为2016年国际舞台上最大的“黑天鹅”之一,这一事件加上2008年开始至今仍未完全解决的欧洲主权债务危机、2015年开始愈演愈烈的难民危机和频发的恐怖袭击的影响,再加上大西洋彼岸的美国大选中以民粹主义面目出现的唐纳德·特朗普获胜,使一向被世人视为区域一体化典范的欧洲联盟陷入风雨飘摇之中。受英国“脱欧”鼓舞,欧盟各国的民粹主义和疑欧、脱欧势力大增,2016年底举行的意大利修宪公投未获通过也是这些势力强大的结果。

刚刚到来的2017年是继2016年之后又一个全球“选举年”,对于欧洲大陆尤其如此。今年,荷兰、法国、德国三个欧盟主要国家将举行大选,意大利和英国也有举行大选的可能。英国“脱欧”和意大利修宪失败是否将引发“多米诺骨牌效应”,其他欧洲大国的疑欧、脱欧势力是否将占据上风,民粹主义思潮是否会愈演愈烈,甚至导致欧盟解体,值得大家关注。




1月19日晚上,察哈尔学会将邀请到长期留学欧洲的察哈尔学会研究员、法国图卢兹第一大学国际关系专业博士生夏国涵,与大家畅谈欧盟可能即将面临的“多米诺骨牌效应”,并从中解析欧盟内部的结构性矛盾。同时,我们还为讲座设置了互动讨论环节,诚挚邀请您的参与!

【报名方法】关注察哈尔学会公众号(Charhar),在后台输入“报名讲座”+“姓名”+“所在单位”,会有工作人员与您联系,邀请您入群。赶快报名吧!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