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察哈尔评论
于洪君:世界大裂变为中国和平崛起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历史机遇(中东篇)
发布时间:2016年12月07日  来源:领导文萃  作者:于洪君  阅读:530

编者按:

近两年来,特别是今年以来,国际形势复杂多变的特点显得极为突出。各种各样的重大事件接踵而至,令人眼花缭乱。中国所在的亚太地区,安全问题更是越来越尖锐,局势的发展有时甚至达到剑拔弩张的程度。我们应当如何认识这个波诡云谲的世界?中国作为一个正在全面复兴、正在和平崛起的国家,应当如何应对外部世界的挑战和压力?带着这些问题,《领导文萃》记者采访了察哈尔学会国际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央对外联络部原副部长、全国政协外委会委员、中国人民争取和平与裁军协会副会长、中国前驻乌兹别克斯坦大使于洪君教授。察哈尔学会特分篇转载采访实录以飨读者,今天奉上的是中东篇。


于洪君 / 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委员、中国人民争取和平与裁军协会副会长、察哈尔学会国际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原副部长、中国前驻乌兹别克斯坦大使



所谓的“阿拉伯之春”自北非阿拉伯国家突尼斯,席卷了整个阿拉伯世界及其周边地区


►《领导文萃》:中东地区目前乱象众生,许多国家陷入社会动荡与武装冲突的泥潭,无以自拔。威胁整个人类社会的“伊斯兰国”问题,即通常所说的IS问题,不但久拖不决,反而愈演愈烈,这是不是也可以称之为地缘政治大裂变呢?


于洪君:没错,冷战后另一场规模较大的地缘政治裂变,就是你所说的中东动乱。现在看中东动乱的源头最早可以追溯到阿富汗。上世纪70年代,那里发生了所谓的人民民主革命,这场革命有浓厚的苏联背景,阿富汗从此就陷入了无休止的动乱和内战。80年代初,莫斯科为了防止阿富汗祸水外溢到当时属于苏联的中亚地区,曾出兵阿富汗,在那里苦战十年,结果越陷越深,最后狼狈撤军。苏联侵略阿富汗,造成了一个恐怖主义策源地,使阿富汗成了向全世界输送恐怖势力的重灾区。紧接着,90年代初,美国针对伊拉克发动了第一次海湾战争,进入新世纪后,霸权主义野心膨胀的美国又联手英国,发动了第二次伊拉克战争,并且还出兵阿富汗,打了持续10余年的反恐战争。2011年,北非西亚地区爆发连环式社会动乱,这场受到美国和西方国家全力支持的“革命”,迅速席卷突尼斯、埃及、也门、利比亚、叙利亚等阿拉伯国家。如今,阿富汗仍在贫困与内战相互交织的泥淖中痛苦挣扎。得到国际社会认可和支持的阿富汗民选政权,在经济重建、民族和解、实现“阿人治阿”的过程中依然乏善可陈。没有萨达姆的伊拉克,政治纷争与教派冲突此呼彼应,面对山河破碎、国已不国的悲惨现实,任何力量都显得无能为力。经过过所谓“颜色革命”洗礼的突尼斯、埃及,目前局势仍不稳定,经济和社会形势远未好转。也门内战还没有停息,利比亚已经四分五裂,叙利亚战事越来越乱。三年前有位美国人预言,叙利亚内战将逐渐扩大并向外漫溢,该国将成为全球恐怖主义的新中心。现在看,他不幸言中了。



“阿拉伯之春”进行两年后,“革命”目标并未全部达成,反而成为“阿拉伯之冬”,使阿拉伯各国政局持续动荡。图为2013年7月埃及民众集会要求时任总统穆尔西下台。同月,军方发动政变,推翻穆尔西政府,埃及“革命”夭折,倒退回军政府时代。


《领导文萃》:中东局势长期动荡,整个人类不得安宁。国际社会难道对中东局势真的无可奈何吗?美国、欧盟以及北约是中东大裂变的始作佣者,为什么不去收拾残局,不去恢复和平,不去帮助战后重建?


于洪君:中东地区的地缘政治裂变,以大混战大屠杀的方式继续演进,很大程度上是美国和西方不断向叙利亚等国反对派输送武器引起的。这场大裂变无限蔓延的最大恶果,就是以IS为代表的恐怖势力坐大为患,成为全人类公敌,而受害的首先是西方国家。正因为如此,美国和北约公开介入开始叙利亚战事,直接出动战机轰炸IS。最初,他们每天都要统计和公布战果,可现在,大家麻木了,发现美国和西方的军事手段不过如此,对付IS,他们打不出名堂。后来,出于种种考虑,俄罗斯也参与了对IS的空袭作战。现在看,俄罗斯的空中打击也没有期待的那么出色。IS虽然饱受打击,力量在萎缩,但依然十分猖獗,并且把战线可怕地扩展到全世界。目前,在中东这块从未安宁的土地上,特别是在叙利亚国土上,到底有多少种势力在博弈,将来结局如何,最终鹿死谁手,没有人能说得清楚。美国和西方千方百计要在那里推行他们的民主价值观,建立他们所喜欢的民主自由政体,结果却招致了完全意想不到、根本无力掌控的混乱局面。



在“阿拉伯之春”演变为“阿拉伯之冬”的过程中,以叙利亚局势最为惨烈,残酷的内战持续至今。图为2014年3月9日遭战乱破坏的叙利亚第三大城市霍姆斯的街头景象。


《领导文萃》:中东的地缘政治大裂变,的确让局外人摸不着头脑,理不出头绪。这场大裂变的根源到底是什么?那里的动乱和冲突到底会持续多久?参与争夺的各方意图是什么?


于洪君:中东地缘政治大裂变,目前还在持续。裂变的实质是以美国为首的西方世界和伊斯兰世界长期对抗的必然结果,同时也是伊斯兰世界内部各种矛盾和冲突集中爆发的重要表现。沙特阿拉伯与伊拉克之间,海湾地区各阿拉伯国家之间,不属于阿拉伯世界但同为伊斯兰世界重要成员的伊朗和沙特阿拉伯之间,伊朗和另一中东大国土耳其之间,还有土耳其和叙利亚等阿拉伯国家之间,新老矛盾林林总总,相互交织,盘根错节。此外,生活在这一地区的跨国民族库尔德人借机扩大分立运动,致使中东乱象雪上加霜。特别是叙利亚境内的库尔德民主同盟,此次利用打击IS的机会,不断壮大武装力量,与土耳其境内的土耳其工人党武装相互策应,成为土耳其的心腹大患。前一段时间,表面平静的土耳其,实际上一直处于战争状态。土耳其军队在南方镇压库尔德人的战争行动,规模逐渐扩大。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