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会动态 > 学会新闻
察哈尔学会张国斌秘书长参加“纪念《发展权利宣言》通过30周年国际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6年12月05日  来源:察哈尔学会  作者:新闻与公共事务部  阅读:208

2016年12月4日至5日,由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和外交部共同举办的“纪念《发展权利宣言》通过30周年国际研讨会”在京召开。

本次研讨会以“共享发展:更好造福各国人民”为主题。开幕式上,国家主席习近平向本次研讨会发来贺信,指出:值此联合国《发展权利宣言》通过30周年之际,各国代表齐聚北京,出席以“共享发展:更好造福各国人民”为主题的国际研讨会,这对促进国际人权合作、推进各国和国际人权事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研讨会现场(来源:中新网)


习近平在贺信中强调:“作为一个拥有13亿多人口的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发展是解决中国所有问题的关键,也是中国共产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中国坚持把人权的普遍性原则同本国实际相结合,坚持生存权和发展权是首要的基本人权”,“当前,中国人民正在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中国人民生活将更加幸福,中国人民权利将得到更充分保障,中国将为人类发展进步做出更大贡献。”

中宣部部长刘奇葆在开幕式上致辞,表示中国是《发展权利宣言》的积极倡导者和实践者,中国坚定不移走适合本国国情的正确发展道路,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不仅造福了亿万中国人民,也对世界人权事业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

联合国副秘书长吴红波、外交部副部长李保东、斯里兰卡可持续发展与野生动物部部长加米尼·贾亚维克拉马·佩雷拉、荷兰人权研究所所长汤姆·茨瓦特在开幕式上致辞,对于本次研讨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同时就如何更好实现发展权利表达了各自的观点和看法。



察哈尔学会秘书长张国斌(左)与荷兰人权研究所所长汤姆·茨瓦特


本次研讨会还邀请了来自40多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的150多名官员、学者出席。

在会议研讨阶段,察哈尔学会秘书长中国驻法国斯特拉斯堡前总领事张国斌以《通过国际合作,促进发展权的路径》为主题发言。张秘书长以察哈尔学会为例,通过列举察哈尔学会在经济、政治、社会文化等多个领域积极开展公共外交,并取得显著的成果,指出:“在社会发展日新月异的今天,民间智库不仅要在促进发展权的事业中提供有质量的成果,同时也要紧跟时代步伐,保持研究成果的时效性和前瞻性,在保质的同时也要保量”。最后张秘书长强调:“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不断开拓社会促进发展权的新路径,实现共同发展,这与联合国《发展权利宣言》的主体要素和价值追求既有一致性,更有人民主体性和以人民为中心的创新性。可以说,积极开展国际合作,促进发展权的实现,既是国家的责任,也是我们每个公民的责任,如何更好地实现责任,我们的社会组织同样而且应该发挥更大的作用。”



研讨会与会者合影


在闭幕式上,来自白俄罗斯、巴西、肯尼亚、喀麦隆等国的代表在致辞中对于此次由中国政府主办的“纪念《发展权利宣言》通过30周年国际研讨会”表示感谢,并对会议取得圆满成功表示祝贺。国务院新闻办副主任崔玉英在致辞中对与会的各国代表及专家学者表示衷心感谢,同时强调发展是第一要务,各国人民要在互相尊重、互相帮助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合作,共享发展成果。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