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会动态 > 学会新闻
2016公共外交温州论坛暨察哈尔公共外交年会温州2016举行 专家学者热议“全球治理创新的中国智慧”
发布时间:2016年10月28日  来源:察哈尔学会  作者:新闻与公共事务部  阅读:180

2016公共外交温州论坛暨察哈尔公共外交年会温州2016,于10月28日至29日在浙江省温州市举行,并形成“公共外交温州共识”,以促进友好,以“和思想”为基础,通过公共外交,向世界说明真实的中国,推动外国人民了解中国,友好中国,信任中国,为中国的和平发展塑造有一个良好的国际舆论环境。



本届察哈尔公共外交年会聚焦“全球治理创新的中国智慧”的主题。习近平主席在2014年3月28日德国科尔伯基金会发表演讲时说,我们将从世界和平与发展的大义出发,贡献处理当代国际关系的中国智慧,贡献完善全球治理的中国方案,为人类社会应对21世纪的各种挑战作出自己的贡献。为阐明中国在全球治理创新过程中能够提供的方案和智能,习近平主席还在其它不同场合发表讲话,从全球层面,区域层面以及发展中国家层面形成了新时期中国的全球治理观。据介绍,习近平主席的这些讲话为年会专题设计指出了方向和范围。

此次察哈尔学会还与公共外交温州论坛进行合作,围绕“中国公共外交的地方实践和创新”这一主题,讨论温州及浙江等地方在地方公共外交领域的实践,促进中国地方城市的对外开放和国际化进程服务。据悉,公共外交温州论坛是全国首个以地方公共外交实践为主要研讨内容的全国区域性论坛,以提升地方公共外交实践的主动性和自觉性,推进城市外交的进一步发展,更好的体现地方服务国家整体外交的理念和作用。



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察哈尔学会主席韩方明在论坛开幕式致辞说指出:“中国智慧将为新时期的全球治理创新提供更多的选项,意义重大。”他从中国目前的大国自信地位,在全球发展中承担的大国责任以及中国在参与世界发展过程中迎来的机遇等三个方面,详细论述了“中国正在从全球治理的参与者转变为引领者”。

“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韩方明主席指出,中国智慧是人类文明发展的结晶之一,也是中国走向世界、融入世界并推动世界发展的重要动力。中国作为迅速发展中的负责任大国,有信心、有能力为世界的和平发展贡献智慧,化解全球治理中的困难与分歧,促进全人类的和平与稳定、进步与繁荣。



全国政协委员、中联部原副部长、大使、察哈尔学会国际咨询委员会委员艾平表示,关于全球治理创新中的中国因素,杭州峰会提出了中国主张,即通过各自行动和集体合力,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习近平在中央政治局第35次集体学习时提出,推动全球治理体系变革是“国际社会大家的事”,要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使关于全球治理体系变革的主张转化为各方共识,形成一致行动。最近“2016中国共产党与世界对话会”提出,政党是全球经济治理方向的引领者、力量的培育者、进程的推动者,参与或主导决策,推动国际合作。艾平说,归结起来就是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不断增强我们在国际上说话办事的实力”。

积极参与全球治理创新,需要的不仅仅是各界的共识,更需要强大的执行力。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副总编辑王更辉在开幕式发言中提出,南方报业要向世界传递好中国理念,讲好推动世界治理变革的中国故事;要发挥地方资源优势,形成对外传播大合唱;要加大创新力度,利用新技术构建精准治理、多方协作的全球治理新模式;更要扶持主流媒体加快“走出去”,与海外媒体共同打造共建共享平台,争做全球治理创新的“行动队”。 

在2016公共外交温州论坛暨察哈尔公共外交年会温州2016会议上,形成“公共外交温州共识”——在中国崛起的背景下,以促进友好,以“和思想”为基础的中国公共外交,主要任务是向世界说明真实的中国,推动外国人民了解中国,友好中国,信任中国,为中国的和平发展塑造有一个良好的国际舆论环境。还应进一步挖掘公共外交温州论坛的潜力,通过加强组织协调、构建服务体系、提升品牌影响力,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不断将公共外交温州论坛办成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公共外交专门论坛,更好地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据悉,此次2016公共外交温州论坛暨察哈尔公共外交年会温州2016是由温州市政协、察哈尔学会、南方报业传媒集团、浙江省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委、浙江省委党校、温州大学、肯恩大学等共同发起,会议进程中还设置了两个分议题,分别研讨关于“走向世界的中国大学”和“参与世界的地方政府”两个方面的内容。与会专家就温州大学国际化进程进行了讨论。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