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察哈尔评论 > 葛红亮
葛红亮:杜特尔特对华友好“绝不回头”
发布时间:2016年10月24日  来源:国际在线  作者:葛红亮  阅读:80

原题:“过道外交”到来华访问:杜特尔特对华友好“绝不回头”

作者:葛红亮,察哈尔学会研究员,供职于广西民族大学东盟研究中心

来源:国际在线 2016-10-22



10月18-21日,菲律宾新任总统杜特尔特来华访问,顺利完成了各项议程。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均与杜特尔特举行了会面,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则与其一同出席了中菲经贸合作论坛。这次访问距菲律宾总统上一次访华五年有余,在中菲关系近些年一再恶化的情况下,两国领导人除在多边场合“偶遇”外,实则并无正式的高层往来与国事访问。因而,此次杜特尔特的来访及其与中国高层的会面无疑对中菲关系的全面改善与回归正轨极富象征意义。不过,这并非是杜特尔特第一次会见中国领导人,而用他本人的话,在老挝与李克强总理进行“过道外交”后,他就走上了一条在发展对华友好合作关系层面“绝不回头”的道路。

在老挝的外交“首秀”是杜特尔特走上一条“绝不会回头的道路”的开始。今年9月,东盟主导下的东亚系列峰会在老挝举行,李克强总理与杜特尔特也就有了首次聚首的可能。在东亚合作领导人会议期间,李克强总理与杜特尔特在会场过道及合影时均有短暂接触。依据相关消息,杜特尔特正是在“过道外交”中向李克强总理明确表达了愿意全面改善对华关系的积极愿望。受此影响,中菲关系在一度跌到谷底后终于出现了转折的契机。当然,杜特尔特的这一夙愿也并非偶然,而是多方面深层次因素所共同决定的结果。



其一,这是菲律宾对华政策一次现实的、务实的回摆。因南海纷争,特别是受2012年“黄岩岛对峙”与2013年菲律宾单方面提起“南海仲裁”的影响,中菲关系一降再降,双方高层往来大不如前,两国在南海议题上的既有对话与协商渠道也基本暂停,而受此影响,双方经济合作关系不可避免地受到了冲击。从缘由来看,这无疑与杜特尔特的前任阿基诺三世奉行“倚重”美日与中国对抗的政策有关,在南海议题上对华采取激进政策的阿基诺三世政府在这一时期显然扮演着在南海纷争中对华“急先锋”与美国地区“再平衡”战略“马前卒”的角色。结果,菲律宾的国家安全笼罩于中美在地区日益紧张的角逐和竞争之下,国家的经济、社会发展更以“虚假的繁荣”保持着畸形发展的模式。

鉴于此,菲律宾对华政策及其在南海纷争中的态度并没有进一步“激进化”发展的空间。因而,笔者在新总统上任以来始终认为,“南海仲裁结果”宣布的时间虽然微妙,但却不能扭转菲律宾南海政策“回退”和对华政策回摆的势头。细心观察10月21日两国领导人共同发布的“联合声明”,我们无疑可以发现,杜特尔特并未将“南海仲裁结果”视为对华往来的硬性要求,强调了既有的《南海各方行为宣言》与协商中的“南海地区行为准则”,而双方在该议题上沟通与协商管道的重新建立则意味着两国均希望在“仲裁”之外以另一种路径来管控与解决南海纷争。



其二,这是杜特尔特接下来六年执政期间致力于处理内政问题的需要。外交是内政的延伸,而服务于内政的需要。相比阿基诺政府,杜特尔特政府的对华政策回摆在侧面意味着菲律宾以往的对华政策及在南海议题上的“激进”举措,无论在国家安全,抑或是经济、社会发展方面,并没有产生显著的利好。不可否认,在现有选举体制下,杜特尔特的总统任期仅有一届。但他接下来的执政同样离不开民众的广泛支持,而这些支持显然必须建立在国内社会经济健康发展与安全、稳定的基础之上。杜特尔特显然对这个道理并不陌生,因而他上台后确定的首要执政大事便是菲律宾国内的经济发展、发展基础设施与推动社会进步。而就此,相当直率的杜特尔特也不曾讳言,明确表达希望能够搭上中国发展的“便车”,直言中国有他急需的“钱”,而美国没有。

显然,这些关键词均出现在了最新版的《中菲联合声明》中。以这份声明为象征,中菲两国领导人向外界共同展示了两国未来在经贸与投资、基础设施建设及禁毒领域等多个方面美好的合作前景。就这一点来看,杜特尔特来华取得的成绩是“有目共睹”的,而这实际上是他坚定改善中菲关系“夙愿”的根本原因。



其三,从领导人的层面来讲,这在根本上是杜特尔特本人的价值观与领袖特质使然。与“比美国人更爱美国”的阿基诺三世相比, 杜特尔特的价值观带有明显的“积极”民族主义色彩。一来,他确实存在明显的“厌美”情绪,与菲律宾中左力量一样对美国殖民菲律宾的历史及其灾难有着清醒的认识,更将美国视为帝国主义国家,而菲律宾 “名不副实”的独立则成为该派势力热议的焦点。因而,杜特尔特上台后 “口头上”对美国在菲律宾的驻军表达了“逐客令”与期望来年结束美菲联合军演,也就不难理解了。二来,杜特尔特还是一个以“铁腕”形象示人的领导者,因而他对自身在政务处理方面的独立性异常珍视,在实现既定的目标方面也有着显著的执着精神。现实中美菲的不平等关系及在禁毒等事务中存在着的明显歧见,使杜特尔特对美国干涉菲律宾内政异常反感。作为个性如此鲜明的“铁腕”领导人,他不但没有顾及美国与西方舆论对他的抨击,而且还不断以更为强硬的言论进行反击。以至于,在此次访华中,杜特尔特公开发表了要与美国“分道扬镳”的言论,而这让美国人在一边欢迎中菲关系改善的同时,也明确地表达希望他就此作出清晰解释的态度。

毋庸置疑,杜特尔特在发展对华友好关系方面“绝不回头”的勇气彰显了他来华访问的真诚。这对中菲关系实现回暖与全面改善显然是积极的,对双方努力管控南海纷争更是有利的。但是,杜特尔特在发展对华关系时面对的并非“真空”,菲律宾国内力量的多元性与地区事务的开放性及大国在地区复杂的竞合关系都可能给他这条“绝不回头”的路带来了深远却又难以捉摸的影响。对此,中国应该在现如今对菲局面的基础上做好更为万全的准备与应对。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