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察哈尔评论 > 韩方明
韩方明:金砖国家带给世界机遇
发布时间:2016年10月20日  来源:人民政协报  作者:韩方明  阅读:88

原题:金砖国家:带给世界机遇

作者:韩方明,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察哈尔学会主席

来源:《人民政协报》2016年10月第7550期

摘要:以金砖国家为代表的发展中国家经济的快速复苏,有助于世界的稳定和发展。

1015日至16日,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八次会晤在印度果阿举行,这是继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后,金砖国家领导人再次会面。

会议发表的《果阿宣言》共11109条,涵盖了经济合作、反恐、全球治理、地区合作、文化交流、体育交流等各方面的合作,显示金砖国家的合作已经从虚到实,从局部到整体,是全方位的、建设性的合作。



金砖国家的合作源自美国高盛公司首席经济师吉姆·奥尼尔,他2001年首次提出金砖四国(BRIC的概念。2008年起,相关国家举行系列会谈,筹划建立峰会机制。2009616日,中国、俄罗斯、巴西、印度四国领导人在俄罗斯召开首次峰会,它传递给全世界一个明确的信号:金砖四国将不再单纯是纸面上的文字游戏和统计学意义上的虚拟组织,而是开始进行具备可操作性的政治经济合作。2010年南非加入后,其英文单词变为“BRICS”,并改称金砖国家

金砖国家问世的时候,恰逢全球金融危机,面临诸多问题的同时,也承担着很多使命。

新兴经济体曾一度是全球经济增长的火车头,然而,整体经济增长率从2010年的8.5%逐渐下降到2013年的约6%2015年的不到4%2013年,更是让出连续十多年的全球经济增长最大引擎地位。2015年,甚至被西方媒体称为世界经济增长的拖累

新兴经济体的经济增长疲软,主要是金砖国家经济增长快速下滑导致的。为此,本届峰会的主题是打造有效、包容、共同的解决方案,而G20领导人杭州峰会的主题为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主题如出一辙不是偶然,它说明金砖国家的合作更加务实,更加具有建设性,就连奥尼尔也承认,金砖国家现在的表现超过了他当初的预期。

的确,金砖国家的合作不是清谈馆,也不是仅仅限于经济合作,而是政治和经济双轮驱动,不仅聚焦金砖国家关心的话题,而且关注地球村里涉及安全、发展的几乎所有议题。



金砖国家拥有全球30%的领土面积和42%的人口,有预测认为2050年金砖国家的GDP将超过西方七国集团。因此,西方媒体对于峰会给予特别关注。

美国彭博社称,金砖国家成立的初衷是让那些被排除在现有国际多边组织之外的国家在国际上发声,以重塑全球治理规则。该组织建立了一个新的发展银行,努力在全球事务上秉持一致的立场。英国广播公司称,峰会宣言主要涉及建立独立的评级机构、拓展新兴经济体的作用和意识到恐怖主义的威胁。

西方媒体看到了金砖国家合作的关键点。全球规则的设定、全球治理、话语权是发展中国家的弱项,金砖国家作为发展中国家的重要力量和代表,在这方面的集体努力,有助于提高全球政治和经济秩序的公正性和合理性。

具体的经济和金融合作层面也颇有建树,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已于2015年成立,首批贷款已经被批准,用于为金砖国家可再生能源项目提供支持。新开发银行还发行了人民币绿色债券,金砖国家应急储备安排投入运行,则增强了全球金融安全网。

会上,习近平主席发表题为《坚定信心共谋发展》的重要讲话,积极评价金砖国家合作10年发展取得的丰硕成果,就金砖国家共同应对国际大环境带来的挑战提出倡议。印度总理莫迪提出,将城市化、基础设施和创新作为金砖国家经济合作的关键,并为金砖国家间的贸易提出了具体目标———要在2020年实现5000亿美元的贸易额。


金砖国家果阿峰会五国领导人着印度民族服装亮相,左起依次为:巴西联邦共和国总统特梅尔、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习近平、印度共和国总理莫迪、俄罗斯联邦总统普京、南非共和国总统祖马。


也有西方媒体对金砖国家表示担心,认为金砖国家是西方的威胁。其实大可不必,金砖国家的合作不是排外的,而是包容的,以金砖国家为代表的发展中国家经济的快速复苏,有助于世界的稳定和发展。

金砖国家的开放在一步步切实推进。本次会议决定,为进一步增强同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的联系,增进了解和互动,将举办金砖国家领导人同环孟加拉湾多领域经济技术合作组织(BIMSTEC,成员国包括孟加拉国、不丹、印度、缅甸、尼泊尔、斯里兰卡和泰国)成员国领导人对话会,拓展经贸关系和投资合作的可能,携手推进和平、发展、民主和繁荣的共同目标。

政治经济之外,金砖国家之间的体育和文化交流也日益增加。关于金砖国家铁路网络研究的讨论已经在进行,目的是提高成本效益,以可持续的方式促进经济增长;另外,印度于105日至15日在果阿举办首届金砖国家17岁以下少年足球赛,将合作拓展到体育领域和青年交流领域,有关建立金砖国家体育理事会、促进各国间体育交流的倡议也得到热烈反响。

2017年,中国将接任金砖国家轮值主席国,主办第九次领导人会晤,届时中国将考虑把中国方案和中国智慧注入金砖国家的合作中,并开创全方位合作的新局面,对此,我们拭目以待。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