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会动态 > 学会新闻
祈愿和平 张国斌秘书长出席《南京不哭》主题油画捐赠活动
发布时间:2016年10月18日  来源:察哈尔学会  作者:新闻与公共事务部  阅读:712

10月18日下午,“永矢弗谖、祈愿和平——《南京不哭》主题油画捐赠活动”在南京市江东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举行。宁夏知名青年画家袁小楼将其历时三年、数易其稿创作的以纪念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为主题的大型油画作品《南京不哭》,捐赠给了纪念馆。察哈尔学会秘书长、中国驻法国斯特拉斯堡原总领事张国斌代表学会出席活动并接受采访。



绘画的语言祈愿和平


捐赠活动由南京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蔡丽新主持,人民政协报社总编辑周北川、南京市政协副主席吴卫国、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馆长张建军、捐赠人《南京不哭》油画作者袁小楼等分别致辞。



“《南京不哭》就是一幅描写人性,让遇难者魂归故里,得到安息,让人类生生不息得以重生的信念,而用心创作的绘画作品”袁小楼谈到:“我希望所诠释的《南京不哭》,不仅是全人类共同灾难事件的再现,更是想为死者祈福,为生者呼吁和平。愿死难者安息,愿天下太平,世界和平,人民安康。”

众所周知,侵华日军在南京实施的大屠杀,在人类文明史上留下了最黑暗的一页。这场人类浩劫和民族之殇,每个中国人都始终铭记,而《南京不哭》大型主题油画不仅是对这段历史的再现,更是用绘画语言表现了这场全人类共同的灾难和对遇难同胞的深切缅怀。



《南京不哭》大型主题油画以“屠杀”、“救赎”、“重生”三个篇章构图,架构起一个新的绘画语言,在阐述战争残酷性的同时,揭示着人性的善与恶、美与丑和作者对和平的呼吁与追求,是高度提炼之后的艺术概括,其思想高度已经超越了绘画本身的语言,成为一幅以人性为主题为遇难者祈福,为坚持人类生生不息的信念而创作的不可多得的佳作。



让和平的种子散播到每一个地方


据悉,察哈尔学会秘书长、中国驻法国斯特拉斯堡原总领事张国斌曾见证此幅画作的创作历程,并建议作者袁小楼将其捐赠予江东门纪念馆,为缅怀在大屠杀期间遇难的国人,也为树立现代人的和平观念。

张国斌在会后向记者介绍到自己曾参观法国一战纪念馆并参观凡尔登战场遗址上前联邦德国总理科尔悼念死难者纪念碑的经历,并回忆到曾邀请法国画家帕赫到访江东门纪念馆留下画作纪念的过往,提出无论油画或任何形式,我们要牢记过往,要通过各种形式让日本方面正视历史,铭记和平。

张国斌接受记者采访时称:“《南京不哭》这幅画作以祈祷和平为主要线索,表现了国人在重大灾难面前不畏死亡,坚持信念的祈求,揭示了和平的重要意义。”他认为,只有和平,而不是战争,合作,而不是对抗,才会使人类社会收获长足进步。无论如何,和平与正义才是人类永恒的共鸣,我们要牢记历史,永远在追求和平的道路上前进。

和平,是当今时代的主题,作为全球外交与国际关系研究重镇,察哈尔学会历来关注和平,为世界和平进程发挥了自己独特的作用。2014年,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察哈尔学会主席韩方明出席了当年的国际和平日纪念活动并发表讲话。2015年,察哈尔学会国际咨询委员会名誉主席、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原主任赵启正首次提出了“和主义”(Hehism)的理念。自2014年开始察哈尔学会每年都举办“察哈尔和平对话”,邀请国内外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为世界和平进程献计献策,至今已成功举办三届。

“察哈尔学会作为非官方智库,将继续在倡导和平的道路上奋力前行,做好和平学研究,做好和主义传播,让和平的种子散播到每一个地方”张国斌如是说。



捐赠仪式后,十一届全国政协副主席李金华为活动加盖“永矢弗谖、祈愿和平”印章。

中央党史研究室原副主任李忠杰,解放军301医院原副院长范利,解放军装备学院副院长、朱德元帅外孙刘建,财政部原巡视员、周恩来总理侄女周秉建,中国美协海南创作中心主任韩必省等五位全国政协委员共同出席活动。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