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会动态 > 学会新闻
中美战略竞争加剧的几个问题与前景展望——察哈尔学会上海办公室走进统战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16年10月13日  来源:察哈尔学会上海办公室  作者:新闻与公共事务部  阅读:329

1011日,察哈尔学会上海办公室与上海市知识分子联谊会在上海市委统战部大楼内、联合举办了新一期的复兴论坛,上海市委统战部副部长戴晶斌主持了本次活动。上海社会科学院国际关系研究所常务副所长、察哈尔学会高级研究员刘鸣在论坛上作了题为中美战略竞争加剧的几个问题与前景展望的专题讲座。

 


刘鸣教授结合当前美国总统大选对今后中美关系的影响,对近二年来中美关系趋向深度竞争的背景、相关战略问题进行了讲解。对于如何定位中美关系,他根据学术界的讨论梳理了四种观点。一是中美之间是一种竞合关系因为中美之间的关系不同于冷战时期的美苏关系,美苏之间只有竞争,极少有经济合作,因为当年的苏联的经济是经互会内部分工,不是市场经济体系。如今中国高度融入世界经济体系,与美国的经济利益处于交融状态,但又与美国存在深度的战略竞争。所以中美关系的复杂性、多元性远高于美苏关系。这种竞合关系的定位更多是一种现象关系的描写它没有表达出中美的实质性与深层关系内涵。二是中美关系是新兴大国与守成大国的关系。但刘教授认为世界新兴大国有数个,例如南非、巴西、印度等,为什么中美是新兴大国与守成大国的对立关系,其他新兴国家与美国不是这种关系。所以,这个概念也有其不足。三是主张中美要做全球的“G2”,美国曾有几位重量级的战略家建议,中国应该像当年的苏联一样,与美国共同成为利益攸关方,承担领导世界的责任。针对这一观点,刘鸣教授认为,中国不可能接受这个顶戴花翎,我们对中国的定位是第三世界的社会主义大国,政治阵营还是在第三世界;中国东西部的经济发展仍然处于不平衡状态,总体上没有达到发达国家的地位。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两个一百年战略目标,到本世纪中叶,即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100年时,才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第四种观点是中美是面向21世纪的合作伙伴关系,这仅仅是一个目标,不是实际关系的定位。

 


刘教授认为,中美关系实质上就是未来国际秩序、地区秩序领导权的博弈对手,但博弈不仅仅是竞争与对抗,更多是技巧加施展力量,柔性加硬性的组合。中美之间合作主要在经济方面,竞争核心在于对领导权的博弈,但它同样涉及到地缘经济的势力范围的竞争。经济是国家谋生之道,领导权之争是核心与关键。

中国要在国际秩序中达到一个什么地位,刘鸣教授认为,二战后的雅尔塔体系是在美国主导下建立的,冷战终止了对抗的两极结构,但以美国的同盟与轴辐体系、西方的价值观为基础的全球经济与政治治理的秩序、美国在全球性的军事垄断优势仍然非常强势,它制约了中国的对外力量发展,钳制着中国运用其上升的权力来维护其国家主权利益与大国的威望。所以,逐步改变这种不合理、不公正的国际与地区秩序,使中国能够达到收放自如地运用其权力,维护其大国的权益,全面平衡美国对中国的制约力量,这就是中国的理性地位。

接着刘鸣教授对中美之间相互博弈愈发激烈的原因作了进一步分析。不同于其他学者中美之间存在战略互疑的观点,刘教授认为中美之间实际上是知根知底的,中美之间的相互战略、行动、力量、战略判断、信心和认知都在发生渐变与质变,这加剧了中美之间的深度战略竞争。就战略判断和认知而言,美国的国家战略是公开透明的,美国担忧中国的海洋战略,以及创办亚投行和对日本、菲律宾渐趋强势的外交行为,它努力要压制中国的力量崛起与对秩序的塑造。与之对比,模糊性、出其不意、非透明性是中国战略文化的一部分。这种战略文化的差异也使双方的行动变得扑朔迷离,谁都不愿意示弱或释放软弱的信号,其结果就是升级性的竞争。

另外,美国的战略心态也在变化,以前只要美国强烈反应,中国往往会有所退让,如今中国的应对方式逐渐变得更加主动,先发制人,主动出手的地方越来越多,而且具有跳跃性,这使得美国感到有点束手无策。过去美国精英态度乐观,认为中国最终一定会靠向美国,这几年他们意识到中国的发展并没有按照美国的期望在发展,中国已经不是以前的中国了。在战略信心方面,科学技术的日新月异使得美国保持自己的优势地位越来越难,美国衰落论甚嚣尘上,美国对其军事与经济优势的战略信心已经发生动摇,能否绝对战胜中国已经不再是确信无疑的了。




最后刘鸣教授对周边国家对中美关系的影响及中美是否会发生冲突进行了大概率的预判。他认为中美之间冲突发生的概率很小,现在的中国与美国的关系结构根本不同于千年前局部区域性的雅典与斯巴达关系类型,中美之间的回旋余地、折冲空间、功能性合作融合的密度、国际社会内的多边互动范围、两国对国际的责任都绝对超越了提洛同盟与伯罗奔尼撒同盟的对抗性特性。修昔底德陷阱显然是美国创造出的一个陷中国以道义困境的一个伪概念,也是为美国提升军事实力,给第三次抵消战略以学术支撑与获取资源的一种杠杠。中美一旦发生战争,两国之间的损失虽有差异,但最终的结果必然是没有哪一方会成为赢家。所以,两国领导人与军人都心知肚明,必须以各种危机管控机制来避免冲突的爆发。诚然,偶发事故或第三方问题,例如钓鱼岛问题、南海问题、台湾问题等有可能会使中美之间擦枪走火,但只要双方能够对战略竞争的范围、形式建立一系列默契机制,能够持续保持军方间的良性互动,领导人能够把握住双方关系的发展方向,能够在全球治理等全球性问题上探寻出一套合作模式,中美之间的竞争将不会脱轨,在构建新的国际秩序进程中可以摸索出共存之道。

刘鸣发言后,与会知联会理事就美国大选的进程、对中美关系的影响、中日关系进行了热烈讨论,结合他们在国外活动的信息与刘鸣进行了广泛地互动。与会人员对今天报告的内容给予积极的肯定与评价,期望下一次复兴论坛能够继续这种高质量、高信息的学术活动。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