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察哈尔评论
【察哈尔众议堂】云鹏:对台湾定于9月底拆除十二兽首事件的反思
发布时间:2016年09月28日  来源:察哈尔学会  作者:新闻与公共事务部  阅读:65

据台湾“中央社报道,艺人成龙捐赠台北故宫南院十二生肖兽首复制品,引发质疑。台北故宫博物院院长林正仪922日表示,确定9月底十二兽首会拆除,拆后放置何处,要再讨论。


成龙捐赠的十二生肖兽首复制品,目前放置在台北故宫南院主建筑物外广场,展示以来屡遭民众质疑为“赝品”。

林正仪今天在立法部门表示,9月底确定拆除十二兽首,主要是因为艺术界认为这并非公共艺术,收藏家也认为艺术性不够,而民意代表则是考虑到社会性等问题,地方文化工作者则是认为,应该要放置在地文化作品,放置外来文化作品,有些不尊重。


笔者仅从文化角度谈谈对此事件的看法:

1)台湾故宫博物院取消十二兽首,实质是台湾当局走向“文化台独”的前奏,如此发展下去必然导致极端局面出现。

①中华文化是当今现存人类七大文明之一(塞缪尔·P·亨廷顿《文明的冲突与世界秩序的重建》),中华文明缘起于人文初祖轩辕黄帝,以其博大精深,包容万象曾经傲立于世界之巅,无论汉人政权还是少数民族政权入主中原当天下共主,都视发展中华文明为己任,包括元朝皇帝都派人到陕西黄帝陵祭祖。

②文化的阉割必然导致精神分裂,信仰缺失,最后造成社会动乱。苏东解体最早缘起赫鲁晓夫对斯大林的否定,最终造成信仰混乱,给以后的苏联解体埋下了祸根。


2美国学者弗朗西斯·福山认为台湾政治只学了点民主的皮毛,只有民主之壳而没有民主之实。而台湾政治的娱乐化,对中华文明的随意否定,必会给将来台湾社会分裂造成祸根。

②台湾人口绝大多数是大陆移民过去的,不管信奉妈祖文化还是其他文化,其文化之根仍然在大陆,也就是中华文明是其根本,这是本源问题。

③台湾如此去中国化的做法除了遗害子孙不说,且会造成当地民众信仰矛盾与信仰缺失。长此下去,台湾必定沦为无根之木无源之水。况且依照台湾如此弹丸之地,也无法发展出超越中华文明的本岛文化,最终将走向迷茫与末路,注定成为亚细亚的孤儿。


3作为一个华人完全为自己的传统而骄傲,中国在鸦片战争前一直是世界第一经济体,GDP一直雄居于世界前列。

②即使鸦片战争后历经百年屈辱,仁人志士无不视国家复兴为己任,涌现出魏源、黄天华、黄花岗七十二烈士等,清末甚至有日本志士来到中国支持中国革命,如日本人宫崎寅藏(号“白浪庵滔天”)就积极帮助国民党,去推翻清政府腐朽统治(日本志士认为日本文明缘起于中华文明,如母文化中华文明不复兴,日本在亚洲将来也会失去迷茫,所以日本志士有必要首先支持中华复兴。而宫崎支持中国革命的行为也激励了当时的青年毛泽东。毛泽东在青年时代是宫崎的崇拜者,曾经写信请宫崎到湖南演讲。毛泽东后来平天下进京后,1951年就邀请宫崎寅藏的孙子宫崎龙介到北京访问)。

③无论过去的耻辱还是目前部分人对西方文明的跪拜,都不会降低中华文明的悠远源流与高贵品质,当今大中华经济圈所取得经济奇迹绝大部分也应该归功于中华传统优秀文化的潜移默化的无形滋润。

④生为一个中国人,每每游览祖国各地文明古迹瞻仰先贤时感慨万千心涌澎湃,就深感自己身上责任重大, 更深感发展中华文化的重要性。


(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察哈尔学会立场)

注:“察哈尔众议堂”是察哈尔学会公共外交群出品的思想产品,旨在接纳广大公共外交爱好者的独立思想言论,使之助力公共外交走入“草根”群体中,广纳百川,百花齐放。欢迎各界有志之士加入,共同为公共外交事业建言献策!

还没入群?没关系!

关注察哈尔学会公众号(Charhar),在后台输入“报名入群”+“姓名”+“所在单位”,会有工作人员与您联系,邀请您入群。赶快报名吧!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