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会动态 > 学会新闻
周虎城:协商民主,心对了,一切就都对了
发布时间:2016年09月27日  来源:察哈尔学会  作者:新闻与公共事务部  阅读:214

9月27日,湖南省政协文史博览杂志社举行“传统媒体与新媒体融合背景下如何做好人民政协宣传工作”座谈会,察哈尔学会副秘书长、乐视新闻发言人周虎城作为专家受邀参加,并旁听湖南省第十一届政协第十九次常委会。


据了解,此次湖南省政协议政性常委会议,首次启用“远程协商”,就“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政策的落实和完善”展开专题议政协商。而这亦为湖南省政协2016年以来提出打造“互联网+政协”中的重要一步。在927日的会议上,湖南全省14个市州、122个县(市)区都通过远程“参加”会议,通过远程协商视频连接点发言,与受邀专家,一道听取就“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政策的落实和完善”展开调研的情况。而湖南全省各市州政协、部分县市区政协进行视频画面接入,其他县市区政协进行视频直播观看,视频方式将采用手机移动终端与PC终端结合。

搭建政协云平台,通过互联网+政协的手段,让政协工作紧扣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热点难点和短板问题开展调研,加强政协自身建设,进一步充分发挥委员主体作用,切实履行好各项职能,这是今年湖南省政协工作的一大创举。

在会上,针对湖南省政协互联网+政协的平台建设,周虎城认为,通过远程协商可以看出,湖南省政协就“为群众利益奔走呼喊”的这一发心,同时通过“政协云”的平台建设,将能够更加集结政协的智慧,打破单兵作战,将民情民智结合的更加紧密, “心对了,一切就对了。

“政协不是国家行政机关,也不是国家立法机关,但政协最大的优势是什么?就是要说话,敢说话,说有价值的话,说人民群众想听的话,说党政机关听得进去的话。”周虎城提出,“政协云”的价值,就是解决了随时说、随地说、说了不白说的问题。同时,“政协云”要想发挥好更大的价值,就应当从云端走向现实,这一过程中需要内容做“实”。何为“实”?即“政协云”这一平台,不应是政绩与成绩的宣传平台,而是社会问题的展示平台,社会资源的对接平台,社会智慧的吸纳平台。

为此,周虎城建议,一是通过政协云平台,打造政协明星IP。湖南省政协应该有意识地寻找,打造名笔名嘴级的明星政协委员。让有思想的人成为明星,其价值是更深远的。二是进行联动,寻找有影响力的人,进行联动影响社会。潇湘大地人文荟萃,底蕴厚重,从来不缺大文人、大学者,关键是要把他们统战进来。三是形成政协的全媒体传播矩阵,“政协云”的内容,要以各种各样的方式进行传播,如短视频系列、议政头条。四是扩大“政协云”的APP用户量,让“政协云”真正成为各级政协委员、工作人员、以及社会群众联络互动、解决问题的平台。

周虎城提出,乐视云计算技术领先,在助力湖南“政协云”升级方面具备合作空间。

此外,周虎城还向湖南省政协建议,多吸纳青年这些新鲜血液,多注重青年精英的想法,尤其是海龟一代,“让政协多一点荷尔蒙,多一点全球视野,让青年们看得见,能够参与进来。他们看得见,愿意被吸引,愿意被参与,才会了解我们,进而理解我们,支持我们。”

 

附:周虎城发言纪要

发何等心,寻何等情,说何等话,做何等事,得何等心

 


1、发何等心

人们常问,政协有没有权力?事实上,政协拥有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三大职能,还有公共外交的新平台。因此,人们这一问题,焦点不是政协有没有权力的问题,而是政协愿不愿意真正为群众利益奔走呼喊,愿不愿意为公共政策优化调整殚精竭虑的问题。这就是政协工作的发心。只有把这一初心发好了,把位置摆正了,才有大作为。

显然,在发心这个层面,湖南省政协做的很好。也因此,才有了这次座谈会和接下来的远程协商的活动。

心对了,一切就对了。

 

2、寻何等情

这个情,不是爱情,而是民情。民间疾苦,有很多,也分层次。而在民情上,政协就大有用武之地。

政协是各界精英汇聚地,天然具备综合性智库功能。就如我所在的察哈尔学会,作为一家公共外交的智库,就有政协外事系统中的很多大使和外交官加入,再加上国际关系研究专家和传媒专家,也就形成了一家有影响力的外交与国际关系智库。从最早开始推动公共外交理念的流行,到助力公共外交成为国家战略、进入十三五规划,再到协助上海、广东、温州、扬州等地政协成立了公共外交协会,不断发挥着综合性智库的作用。

但是,政协还有很多条战线,农业口的、社会口的、法治口的、医疗教育口的,每一个领域都可以挖掘、培养,甚至支持几家相关智库。如此,我们政协集结的智慧,将打破单兵作战,委员个人建言的层次,也就十分广泛且富有实际,民情民智也就因此紧密挂钩了。

 

3、说何等话

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向谁说,怎么说,说什么,非常重要。

政协不是国家行政机关,也不是国家立法机关,但政协最大的优势,就是要说话,敢说话,说有价值的话,说党政机关听得进去的话,说人民群众想听的话。这就要求政协要会说话。

今天我们传统媒体人和互联网新媒体人都在,关于如何说话,都有各自的策略。但无论如何,我始终认为,内容为王从来都没有过时。只不过,不同时代有不同的内容价值评判标准。而在今天的互联网时代,我们都讲用户,互联网的精髓是什么,用户价值第一。而对于政协来说,用户就是群众。那么,我们有关注过用户即群众的意见吗?是否将群众的价值放到第一位?

但是,如果,说错话了怎么办?谁来评价说错话,谁来评价什么是人民内部矛盾还是敌我矛盾?这很关键,不能非我之意,其心必异。政协就是要允许人们敢说话。要是老害怕说错话,那就背领袖语录就好了。这样的时代我们历史上有过。所以还是要热气腾腾,鼓励大家说话。话说错了,有则改之无则加勉,天不会塌下来。政协委员,要有担当。

湖南的网络问政为什么如此活跃,就是在于敢说话,会说话。由此来看,湖南省政协创举的政协云,其价值,就是解决了随时说,随地说,说了不白说的问题。因为大数据在这里,时光流淌,数据宛在。我们每一个人都能通过继续说来追问,追查。

其实,对于政协工作具体来说,说就是做。如果政协委员不说话,那才是不履职。

 

4、做何等事

湖南省政协的所创举的“政协云”,是个好东西。

但是,只有从云端走向现实,“政协云”才能最终凸现价值。这就需要我们把内容做“实”。何为“实”?就是说,“政协云”这一平台,不应是政绩与成绩的宣传平台,而是社会问题的展示平台,社会资源的对接平台,社会智慧的吸纳平台。解决一个问题是一个问题,但又不止于解决问题,而是要通过解决一个问题进而形成一个规范,促进制度文明。

为此,我建议,一是通过“政协云”平台,打造政协明星IP。湖南省政协应该有意识地寻找,打造名笔名嘴级的明星政协委员。让有思想的人成为明星,其价值是更深远的。

 

二是,进行联动,寻找有影响力的人,进行联动影响社会。潇湘大地人文荟萃,底蕴厚重,从来不缺大文人、大学者,关键是要把他们统战进来。

三是,形成政协的全媒体传播矩阵,政协云的内容,要以各种各样的方式进行传播,如短视频系列、议政头条。

四是,扩大“政协云”的APP用户量。让政协云真正成为各级政协委员、工作人员、以及社会群众联络互动、解决问题的平台。当然,互联网的时代里,政协云要扩大影响力,那么十万+都是需要运作的。

此外,乐视云计算技术领先,可助力湖南“政协云”升级。

 

5、得何等心

要得何等心,不仅要会说,能做,还得懂传播对象。如果传播对象没有做好,那么很多时候说了也就白说了,起不到应有的效果。

现在传播环境变了,传播技术变了,传播方法也变了,特别是传播对象的思想更是变了。现场参加会议的,几乎都不是90后。换句话说,我们这些人都是互联网的移民。而90后,他们才是互联网的原住民。因此,如何针对新的传播对象,那些互联网的原住民,进行有价值的传播,是需要我们思考和重视的。

此外,在全世界,青年问题都是大问题,就好像荷尔蒙问题是永恒的大问题一样。很多地方的政务平台无人光顾,变成僵尸平台,为什么?官话套话太多,没点荷尔蒙,不懂青年网民心理。

所以,政协应该吸纳新鲜血液,多听听青年精英的看法,包括海龟一代的看法,把传播搞好,把平台做新,让政协多一点荷尔蒙,多一点全球视野,让青年们看得见,能够参与进来。他们看得见,愿意被吸引,愿意被参与,才会了解我们,进而理解我们,支持我们。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