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察哈尔评论
贾庆国:中国特别需要从“和”的角度处理对外关系
发布时间:2016年08月24日  来源:察哈尔学会  作者:贾庆国  阅读:16

要落实和主义,特别是将和主义落实到公共外交上,首先要理解和主义的内涵,其次要思考如何从和主义角度处理中国与外部世界的关系,最后要弄清楚如何在和主义的基础上开展公共外交全国政协常委、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察哈尔国际咨询委员会委员贾庆国在“察哈尔圆桌暨察哈尔和平对话2016”上表示。

贾庆国认为,和主义是中国文化对处理各种关系的高度概括,实现“和”的条件是相互尊重,互不侵犯。崛起中的中国是一个身份和利益不断变化的国家,给中国维护国家利益和处理对外关系提出新的和重要的挑战,这一时期中国特别需要从“和”的角度处理对外关系,可以从几个方面着手:保有“和”的心态,要明白“和”是目的,“斗”不过是手段;拥有致力于和的决心;对外讲述真实的自己,讲述别人能够听得懂的客观、真实、全面的中国故事;对外虚心地讲述中国故事,不仅要讲成绩,还要讲不足,虚心接受他国意见和建议;学习他国先进理念和经验。

贾庆国同时指出,讲清楚、说明白中国的情况既是中国改善国家形象的需要,也是中国不断进步的前提。“讲好中国的故事也是一个学习的过程,它不光可以推动别国人对中国有更深刻、更全面、更真实地了解,也可以推动中国人深刻地反省自己、认识自己,从而更好地把自己的事情做好。”

针对国际关系上的摩擦和质疑,贾庆国强调“和”是一个目的,即“协和万邦”,要实现“和”,首先把自己的事情做好,使自身变得强大,在道义上拥有号召力,“和”自然就实现了。

圆桌对话中,来自韩国的东亚和平研究院院长、察哈尔学会研究员金相淳从韩国的角度提出,当前中国对外关系中,有一些概念并没有讲述清楚,导致一些国家对中国存在误解。

“比如亚投行、一带一路,都是中国为世界提供了非常实用的公共产品。”金相淳建议,在中国对外交往中,将此类能够体现和主义的公共产品,应该针对每个不同国家做出不同的说明。中国GDP已经是世界上第二大国,在给世界提供公共产品方面应该重新整合一下,针对外交、安全、经济的公共外交文化等各个方面做出不同的多领域说明,让各国都能参与进来,这样对于中国负责任大国的身份有很大帮助。

“察哈尔圆桌暨察哈尔和平对话2016”由 察哈尔学会联合张家口市委宣传部主办,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察哈尔学会主席韩方明出席会议并致辞。察哈尔学会秘书长兼高级研究员、中国驻法国斯特拉斯堡前总领事张国斌等参与讨论和对话。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