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会动态 > 学会公告
察哈尔学会微讲座预告|徐庆超:奥运会场景中的公共外交
发布时间:2016年08月23日  来源:察哈尔学会  作者:新闻与公共事务部  阅读:110


【本期主题】奥运会场景中的公共外交——关于中巴的比较分析

【主讲嘉宾】徐庆超(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博士后,法学博士)

【时间】8月24日晚8点

【活动介绍】

2016年8月22日,当里约热内卢马拉卡纳体育场的奥运圣火缓缓熄灭,运动员们在16个日夜中的激情拼搏也告一段落。享受完十六天的激情畅快,又该迎来四年的漫长等待,同时也有时间回顾和反思这一届有所特别的奥运会。

自奥运会筹办到正式开赛,里约热内卢奥运组委会受到不少非议,如奥运村基础设施屡出故障、运动员失窃被抢、中国国旗出现失误、拳击举重摔跤裁判争议判罚等。这注定不是最好的一届奥运会,但也不是最差的一届。

在里约奥运会里,我们见证了许多奇迹,有菲尔普斯拿到第23金,有博尔特连续三届奥运会统治短跑项目,有中国女排时隔十二年再度夺魁。我们也接受了与传奇的告别,也许下一届便没有了菲尔普斯、林丹、丘索维金娜、李宗伟、安东尼的身影了。

但同时,透过竞技场的热血沸腾,我们也能看到公共外交在奥运会场景中愈发重要的作用。中国游泳运动员傅园慧由于一句“洪荒之力”和近乎夸张的表情而意外爆红,其视频和衍生出的表情包在国内外社交平台上都上“热搜榜”,成了网友交流互动的一个话题。

在赛场外,各国的运动员通过比赛结识朋友,通过联谊会发展关系,这也是公共外交在重大体育赛事中的突出表现。此外,各国代表团工作人员之间的正式或正式会谈,也是促进国家联系、传递奥林匹克精神的重要途径。

在奥运会的申办、筹备和旅行时期,公共外交的作用都有哪些表现?中国和巴西作为唯二举办过奥运会的发展中国家,政府在奥运公共外交上的努力和效果如何?北京和里约作为奥运会的城市载体,在奥运会举办过程中是否做了城市外交?外交的效果和差异又是如何?

本期察哈尔微讲座嘉宾,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博士后、上海社会科学院世界中国学研究所学科创新团队成员徐庆超,主要从事公共外交、话语权和中国外交转型研究,在奥运公共外交问题上具有独到的见解。

8月24日晚8点,徐庆超将莅临察哈尔学会公共外交群,为各位带来主题为“奥运会场景中的公共外交——关于中巴的比较分析”的讲座,敬请期待。

【入群方法】在察哈尔学会微信公众号后台提交入群申请,标明“姓名+职业”等身份信息,会有工作人员邀请您入群。赶快报名吧!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