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主题活动
察哈尔和平对话2016召开,智库专家助力张家口成为“国际张”
发布时间:2016年08月22日  来源:  作者:新闻与公共事务部  阅读:93

8月20日,“察哈尔圆桌暨察哈尔和平对话2016”在河北省张家口市蔚县召开,以“张家口如何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为主题建言谋策。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察哈尔学会主席韩方明出席会议并致词。察哈尔学会与会专家集体把脉张家口市发展,助力张家口紧抓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以及2022年冬奥会的三重机遇。这无疑是智库集结智慧,促进地方开阔视野、加快发展的一次风云际会。

察哈尔学会秘书长、中国驻法国斯特拉斯堡前总领事张国斌,张家口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志军、蔚县县委副书记、县长王树国、张家口市发改委副主任张根恒等相关领导,以及察哈尔学会相关智库专家学者出席并参加了此次会议。

会议由察哈尔学会与中共张家口市委宣传部共同主办,蔚县县委、县政府承办,凤凰卫视节目主持人、评论员杜平主持。

自从两年前,中央将京津冀协同发展定位为重大国家战略后,如何坚持优势互补、互利共赢、扎实推进,加快走出一条科学持续的协同发展路子,成了京津冀所有城市都在谋划的头等大事。

而张家口,张家口背靠内蒙古,毗邻山西,面朝京津,既是京津冀一体化的重要地区,也是“一带一路”经济走廊上的重要节点,战略地位十分重要。

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察哈尔学会创会主席韩方明在致辞中表示,当前,国家对外走出去的“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和对内重构发展力量的“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开始叠加发力,张家口如何有效发挥自身战略资源优势,充分把握京津冀一体化、“一带一路”战略节点、2022年冬奥会带来的时代机遇,推动地区健康发展,加速张家口的绿色崛起,成为亟需解决的问题。“察哈尔学会作为总部设在张家口的一家非官方外交与国际关系智库,非常愿意提供智力支持,助力张家口对外更好地展示奥运城市形象,对内能够以积极、快速并且彰显城市特性的方式,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之中。”

“这是察哈尔圆桌会议暨察哈尔和平对话第四次在张家口市举办。”韩方明主席称,前三次因地方政府的大力支持,专家学者的无私分享,均取得了圆满的成果。不仅让察哈尔学会的公共外交理念,在张家口市进行了非常良好的实践,为张家口市的发展贡献了可操作的智慧方案,同时也因实践的优良效果,让这一年一次的察哈尔和平对话成为我学会智库品牌的一大重要支柱,令学会在今年年初,跻身世界知名智库排名榜前列。

据悉,从2013年起,作为察哈尔学会五大年度性会议的“察哈尔和平对话”,每年均在张家口举办。此前三次和平对话,分别以“太平洋安全局势”、“奥运与和平”以及“东亚和平的回顾与展望”为主题,察哈尔学会专家学者、政府官员、媒体等齐聚一堂进行研讨,张家口这座城市如何通过和平共处、合作共赢与和谐世界的和主义,如何通过城市公共外交,融入京津冀一体化协同发展,进行资源整合,发挥最大效能,并且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尤其是2014年的和平对话以“奥运与和平”为主题,直接助力张家口市成功取得2022年冬奥会主办权。

“满怀冬奥梦想、致力绿色崛起的张家口正吸引着全球的目光,并且将以更加广博的胸怀拥抱世界。”张家口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家口市总工会主席王志军,在对察哈尔学会助力张家口市发展表示感谢的同时提出,希望张家口市与察哈尔学会这家专注公共外交研究的智库,在不断深入的合作中,能够向世界充分表达张家口人民扩大开放、寻求合作、广交朋友、互惠共赢的真挚愿望。

同时王志军提出,希望以察哈尔和平对话为媒介、桥梁和纽带,凝聚专家学者的智慧,凝聚全社会的资源,让世界关注张家口、了解张家口、走进张家口,为张家口的经济发展和各项建设事业提供鼎力支持和帮助,全面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大局,积极承接非首都功能疏解和京津产业转移,提供全新的研究成果和智力支撑,以期张家口市以更加广博的胸怀拥抱世界。

张家口市发改委副主任张根恒表示,在张家口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京张携手筹办冬奥会、可再生能源示范区建设三大历史机遇,推动经济社会绿色崛起的关键节点,察哈尔学会能够举办“察哈尔和平对话”活动,邀请众专家学者把脉张家口市发展,表示感谢,同时向现场专家学者与媒体记者,介绍了张家口市目前的发展现状与下一步的工作计划。

张家口作为全国城区面积最大的地级市之一,拥有两大人文历史名片,即“东方人类从这里走来”,200万年前东方人类就在阳原县泥河湾一带繁衍生息,是世界最早的人类发源地之一。“中华文明从这里走来”,5000多年前黄帝、炎帝、蚩尤“三祖”合符釜山,开创了中华文明。明清时期,张家口是著名的陆路商埠,是与“丝绸之路”媲美的“张库大道”的起点,与广州并称“水陆双码头”。民国至解放初期是察哈尔省会,革命战争年代是晋察冀边区首府,享有“第二延安”美誉。

2015年,张家口市全市生产总值达到1363.5亿元,三次产业结构优化为17.9:40:42.1,人均生产总值增加到3万元;进出口总额完成6.7亿美元;实际利用外资3.3亿美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3841元,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8341元。

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国家战略机遇面前,张家口市确定了自己的功能定位即建设京津冀生态涵养功能区、绿色产业聚集区、国家可再生能源示范区、国际知名休闲运动旅游城市、草原丝路重要节点城市。同时,围绕“高端、智能、绿色”的发展理念,确定了以大生态、大旅游、大数据、大健康和新能源、新技术、高端制造为主体的“四大两新一高”主导产业,打造特色鲜明、相互支撑、三产协调的绿色产业体系。

下一步,张家口市将借2022年冬奥会主办机遇,将张家口打造成国际知名城市,同时立足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功能定位,打造成低碳城市和“京津冀水源涵养功能区”,把张家口建成坚不可摧的首都生态屏障。

与会的张家口市相关领导,希望察哈尔学会以及专家学者,能够在张家口市对外城市形象、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城市产业结构,以及国家发展战略机遇面前,通过察哈尔和平对话,提供更多更有价值的可操作性的智慧方案。

张家口蔚县作为会议此次举办地,蔚县县委副书记、县长王树国则表示,蔚县作为中国剪纸艺术之乡和历史文化名城,拥有丰富的人文底蕴,并且自然生态良好,希望能够通过察哈尔学会智库力量和与会专家的建言献策,快速融入京津冀一小时城市圈。




众专家把脉张家口,让张家口成为“国际张”

 

作为第四次以察哈尔和平对话为契机,察哈尔学会助力张家口市快速发展。

察哈尔学会秘书长、中国驻法国斯特拉斯堡前总领事张国斌在发言中指出,张家口市具有交通便利、生态环境优良、土地开发成本较低等优势,旅游、商贸、农业发展具有特色,可以迅速转化为适合京津产业转移的特点,都为京津冀协同产业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如何借力承办2022年冬奥会这一千载难逢的机遇非常关键,要勇于走出去,向西方国家借鉴相关经验,沉淀资源实现可持续发展。

张秘书长还举出我国青海打造世界级凉爽都市、法国斯特拉斯堡历史悠久的圣诞市场等例子,提出张家口应坚持“人无我有,人有我优”的个性化差异发展,在京津冀一体化中打造自身的个性品牌。

“大好河山张家口。” 清华大学副教授、察哈尔学会高级研究员赵可金认为,张家口的河山非常壮美,所有的好地方都在路上,比如草原天路,而且任何一处都是景点,朝阳和晚霞都是很漂亮的,这是我们张家口拥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可以学习韩国的经验,在路上建立新型服务区,这一服务区既是一个商务区、一个休闲区、一个娱乐区。同时,张家口应当走知识密集型,让高层次人来这里,借鉴硅谷的经验,让各大高校建立园区,让各大企业建立基地。

而察哈尔学会高级研究员余万里,以阿联酋的迪拜、马斯达等城市为例,建言张家口学习国际成功案例,通过国际都市在协同发展管理、绿色可持续发展中的成功模式,为张家口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道路提供有效经验借鉴。与此同时,张家口更应该借鉴曾经举办过奥运会的非首都城市巴塞罗那和亚特兰大,在冬奥会的筹办过程中,深度挖掘奥运机遇,把张家口的未来也深度考虑进去。

“一个城市吉祥物,就是一座城市的宣传部长。”中国传媒大学副教授、察哈尔学会研究员赵新利,通过传播学原理对张家口市在品牌传播中的发展进行了讲解,并表示在现有成功的传播成果上,继续加大品牌传播力度。尤其是以亲民的、喜闻乐见的方式,传播张家口的城市形象。“故宫卖萌很成功,新华社也发布了‘十三五’之歌,中央都这么做了,地方政府就不必有太多的顾虑。”赵新利建议,张家口有非常多的节日,如草原音乐节、剪纸节等,每一个节应该有自己的吉祥物。与此同时,张家口市应该建立舆情预估系统,制定相应的舆情危机处理机制,以掌握城市形象传播的主动权。

“张家口有什么资源跟北京、天津交换,这个交换对于北京和天津来说,未来就是张家口的生态,张家口用生态交换北京天津的资源。” 深圳创新发展研究院特约研究员、察哈尔学会研究员邓聿文,对张家口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是否做好辐射裙带的准备提出了关切,并就政府规划、软硬件配套建设等方面提出,发展要遵循规律,要在改革上多做文章,政府要避免对市场行为做过多干预,否则协调发展本身会陷入到误区中。

会议现场,张家口市委外宣局局长王陶原对与会专家就张家口发展的建言献策表示感谢。据王陶原介绍,张家口作为主办冬奥会城市,正在走向国际舞台,为此在察哈尔和平对话召开之前,特别邀请察哈尔学会秘书长张国斌,就张家口在国际舞台上如何发挥魅力,进行了礼仪等方方面面的专场培训,希望接下来与察哈尔学会的进一步合作中,有步骤、有计划的通过培训,让曾经养在深闺人未识的张家口市,成为名誉全球的“国际张”。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